Saturday, June 27, 2009

MJ

Michael Jackson
(August 29, 1958 - June 25, 2009)



那是68、或者69 年暑假?兩個小阿姨隨爸媽從紐約來,住尖沙咀凱悅酒店(是的,冇左喇),她們輩份高,可年紀比我小,記得伴遊節目之一,是去樂宮戲院看早場卡通。(樂宮戲院當然早亦消失,可樂宮以至好多今日成遠古傳說的戲院看星期六、日早場,是我甜美記憶——那是另話了。)
小阿姨想找唱片,陪她逛堪富利士道唱片舖,第一次看見你,圓眼睛圓面孔黑小孩,夾在幾個哥哥當中,Jackson 5。
日漸走紅有自己名字,叫Michael Jackson;到我住洛杉磯,啊,呀,誰不認識,MJ。
樣子變了又變,膚色愈來愈奇詭的白,有回大夥看電視,台上的你真是萬人迷,你的歌,還有超越舞蹈的肢體語言,是用整個心靈去唱去跳的,天生屬於舞台。有人說黑人不太迷你,因為你都不喜歡自己的黑皮膚。那時我就想,人再努力,或可以扭轉自己的前途甚或往後餘生,又何以改變個人的出身和經歷。而你,如受魔咒終生被一張臉一層皮蠱惑,行為怪異,至官司纏身。也看過一些訪問,文字的電視的,聽你說話總令人有種難以言說的同情,彷彿你是自己人生的受害人,那麼我們又有沒有權向你扔石頭,該拿怎樣的尺量度你的是與非。
晚上看電視重播台上你的舞你的歌,現場一再有人尖叫、暈倒、被抬著離場,那些激情的眼淚,偶像是要來慕拜的——若是可以永遠留在台上也許省卻許多煩惱,離開舞台的世界說實在你真是搞得一鑊泡。
據報出事前打過止痛針。要解剖研究死因。該怎樣計算,這最後一程還有幾多商業價值。你哥哥請大家留點空間給家人度過這艱難時刻。難啊。
只在想,你那三名稚齡小孩,往後會走向怎樣的人生,你,有作任何安排嗎?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Subscribe to Post Comments [Atom]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