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une 18, 2009

人話

諮詢是歧視之源
劉健威


不能讓野蠻來統治香港。
在正生梅窩建校一事上,政府和社會一步都不能讓。
因為這牽涉的,是公民的基本權利—每一個市民,只要個人條件許可,他可選擇在香港任何一個地區生活或者學習;在現代公民社會,這是「天賦人權」,剝奪不得。
製造歧視,後果是很可怕的—譬如說,這次因為梅窩有一部分居民愚昧而自私,馬上給人標籤了,以後「梅窩人」去到哪裏都受排斥—嫁女不要嫁「梅窩人」,到食肆或醫院只給他們三、四等的服務,去買東西,售貨員一聽到「梅窩人」就不瞅不睬……。
更要認清楚的,無論法律上和道德上,梅窩居民都沒權反對正生在梅窩建校。土地是屬於政府的,而現在那群居民自私的想法,也不能代表所有梅窩居民,道德和正義,不能僅僅用數量來決定。
因此我並不接受曾特首要梅窩居民為正生學生「犧牲」的說法—「犧牲」什麼?這好像認同了正生的遷入是種災害。也不同意許多人說的「包容」—正生在梅窩建校、學生入讀,那是天經地義的法律權利—有人買你隔鄰的屋子,是否要你「包容」才能入住?
一個公義、公民權利模糊的婆婆媽媽社會。無論精神病、愛滋病人士或正生的學生,他們有權在任何一個社區生活和學習,這權利不容剝奪,事先要做諮詢,這本身已是歧視—好像你要到某個地區買房子,人人都能隨意搬進去,只有你,要「諮詢」過當地居民接受你才決定讓不讓你買,這不是對你的歧視和給予當地居民一種他們根本不擁有的權利嗎?諮詢本身不能解決問題,只會製造問題。
政府懾於民粹主義,事事諮詢,結果自尋煩惱。要是政府這次讓步,只會加深一些人對特殊族群的歧視。
(信報 06.17.09)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Subscribe to Post Comments [Atom]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