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une 5, 2009

你最堅

石堅,1913年1月1日-2009年6月3日。

原名石榮璋,籍貫廣東番禺石崗村,少年體弱多病,習武強身,一學九年,打下功夫底子。抗日戰爭爆發,積極投入,罷課抗戰,與友人於省港兩地演出抗日話劇,除演員外亦參與幕後工作,學習舞台化妝及佈景燈光等。投身演藝圈,起初任粵劇老倌薛覺先化妝師,同年正式成為演員,在間諜片《血海花》演日本特務。
1949年導演胡鵬邀拍《黃飛鴻傳》,第一部黃飛鴻影片《鞭風滅燭》飾演黃飛鴻對頭人奸人堅,還有《如來神掌怒碎萬劍門》的天殘腳,一代奸人招牌笑聲為後來不少演員仿效。
1993年宣佈退出影壇。2006年捐出名下一物業與演藝團體,該物業由石堅、高魯泉、金雷、李壽棋及黃楚山等購入,為業界提供休息及聯誼活動場地。
1996年獲香港影評人協會頒金紫荊獎終身成就獎。2003年與曹達華獲香港電影金像獎頒專業精神獎。2004年在星光大道留掌印作紀念。











(我之最愛,金毛獅王是也。後無來者。)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Subscribe to Post Comments [Atom]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