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March 18, 2013

安裕:黑雲壓城城欲摧

安裕周記:黑雲壓城城欲摧

【明報專訊】農 曆 新 年 過 後 幾 個 星 期 氣 壓 都 是 低 的 , 特 首 普 選 的「 預 選 」成 了 最 具 想 像 空 間 的 政 治 討 論 , 到 底 什 麼 才 是 預 選 , 是 在 哪 一 個 階 段 進 行 , 是 預 選 過 關 始 可 報 名 角 逐 , 抑 或 是 接 受 報 名 後 還 要 經 過 預 選 才 可 成 為 候 選 人 , 至 今 爭 論 不 休 。 那 天 我 看 到 社 交 網 絡 有 人 把 預 選 叫 作「 御 選 」, 在 政 治 苦 不 堪 言 的 日 子 裏 聊 博 一 粲 。 至 於 葉 劉 淑 儀 說 美 國 總 統 選 舉 也 有 預 選 , 葉 太 那 兩 年 史 丹 福 大 學 研 究 所 的 學 費 可 說 是 白 交 了 , 也 請 她 不 要 再 提 曾 經 師 從 民 主 發 展 理 論 大 師 Larry Diamond。

港 台 風 波 在 人 們 驚 弓 之 鳥 的 日 子 裏 再 成 為 焦 點 , 港 台 是 一 場 永 遠 不 會 休 止 的 政 治 戰 爭 要 塞 爭 奪 , 從 徐 四 民 的 大 炮 到 董 建 華 的 嘲 笑 都 不 能 讓 港 台 從 此 變 顏 色 , 可 如 今 這 次 卻 令 人 直 覺 覺 得 這 是 最 接 近 的 一 次 , 等 於 路 口 交 通 燈 的 黃 燈 , 轉 紅 只 是 幾 秒 後 的 事 。

中 國 人 對 勝 負 愛 恨 交 加 ,「 輸 不 起 」是 主 因,「 不 能 輸 」是 第 二 主 因 , 第 一 主 因 和 第 二 主 因 是 邏 輯 關 係 , 輸 不 起 於 是 不 能 輸 。 香 港 特 首 預 選 到 最 終 會 被 賦 予 哪 種 意 涵 表 面 上 言 之 尚 早 , 陳 永 棋 在 北 京 那 番 話 卻 露 出 端 倪 : 不 要 說 候 選 人 , 連 預 選 人 都 不 可 以 反 對 北 京 。 職 是 之 故 , 為 了 百 分 百 保 證 不 會 有 泛 民 爆 冷 勝 出 , 遂 而 早 於 參 選 時 已 設 關 卡 。 這 道 大 閘 把 任 何 有 意 參 選 的 泛 民 中 人 以 非 選 舉 過 程 篩 走 , 留 下 的 是 根 正 苗 紅 或 根 紅 苗 正 的 愛 國 愛 港 候 選 人 , 共 產 黨 江 山 因 而 永 葆 。 當 然 , 事 物 的 發 展 不 以 人 的 主 觀 意 志 為 轉 移 , 香 港 社 會 不 一 定 會 跟 隨 中 共 思 路 轉 進 , 這 麼 一 來 , 就 得 施 以 外 力 。

最 近 這 段 時 間 的 焦 點 是 特 首 必 須 是「 愛 國 愛 港 」,並 且 三 番 四 次 由 不 同 層 級 官 員 說 出 來 , 毫 無 疑 問 核 心 便 在 這 裏 。 愛 國 愛 港 是 廣 義 上 香 港 巿 民 的 必 然 , 中 共 期 許 的「 愛 國 愛 港 」則 是 另 一 種 , 但 又 無 法 以 明 確 清 晰 字 眼 臚 列 何 謂「 愛 國 愛 港 」。無 法 的 原 因 , 是 不 可 能 白 紙 黑 字 寫 下「 愛 國 愛 港 」所 有 定 義 ; 相 對 西 方 國 家 也 有  近 如 此 的 關 卡 要 公 職 人 員 或 政 治 人 物 宣 誓 效 忠 , 但 西 方 簡 單 至 是 手 按 聖 經 說 一 段 誓 詞 , 僅 此 而 已 。 不 能 全 部 羅 列 , 是 縱 然 挑 明「 愛 國 愛 港 」定 義 而 毋 須 赧 顏 , 比 如 不 得 支 持 法 輪 功 , 比 如 不 得 支 持 港 獨 台 獨 , 比 如 不 得 對 中 央 說 三 道 四 , 比 如 不 得 支 持 六 四 民 運 , 然 而 , 即 便 是 這 些 都 不 能 使 中 共 安 心 , 因 為 倘 把 所 有「 不 得 」一 一 呈 列 , 總 會 掛 一 漏 萬 , 或 是 下 筆 羅 列「愛 國 愛 港」條 件 時 新 情  還 未 發 生 , 一 旦 冒 現 出 來 ,「 愛 國 愛 港 」就 被 殺 個 措 手 不 及 。

難 列「 愛 國 愛 港 」具 體 內 容

一 九 八 五 年《 基 本 法 》開 始 草 擬 時 , 絕 對 不 會 想 到 四 年 後 的 六 月 四 日 北 京 城 會 有 大 批 坦 克 血 腥 鎮 壓 , 更 不 可 能 料 估 六 四 之 後 整 個 中 國 大 陸 萬 馬 齊 瘖 , 因 此《 基 本 法 》在 如 何 令 特 首 在 六 四 事 件 與 中 共 當 權 派 同 一 立 場 的 話 半 句 都 沒 有 , 於 是 祭 出「 愛 國 愛 港 」這 些 空 泛 抽 象 字 眼 以 代 替「 不 可 支 持 六 四 民 運 」這 些 實 質 內 容 和 行 為 。 這 所 以 中 共 今 天 不 可 能 為 特 首 普 選 定 下「 愛 國 愛 港 」具 體 條 件 , 一 旦 公 布 , 中 共 即 落 於 被 動 局 面 — — 只 消 有 一 樣 未 來 發 生 的 反 中 共 行 為 沒 有 寫 進 今 天 的「 愛 國 愛 港 」條 件 之 內 , 於 中 共 而 言 是 管 治 上 的 崩 敗 。 近 期 , 社 會 有 泛 民 聲 音 要 求 中 共 把「 愛 國 愛 港 」定 義 清 楚 列 舉 , 我 不 認 為 這 事 會 發 生 , 因 為 在 語 言 偽 術 遠 比 梁 振 英 高 明 的 中 共 口 中 , 連 描 述 一 個 人 高 矮 肥 瘦 都 只 能 用「 比 較 高 」「 比 較 瘦 」類 似 客 觀 實 是 滑 頭 、 把「 基 本 上 」這 種 欠 缺 精 確 闡 述 的 字 眼 變 成 生 活 用 詞 的 中 共 治 下 社 會 , 它 不 會 笨 得 為 自 己 設 下 圈 圈 自 我 阻 礙 。 香 港 今 天 面 對 的 便 是 這 樣 的 對 手 。

若 果 泛 民 仍 然 糾 纏 於 如 何 要 求 中 共 就「 愛 國 愛 港 」作 出 定 義 而 爆 發 文 宣 戰 , 幾 可 肯 定 無 功 而 還 , 唯 一 可 以 做 的 是 如 何 在 廣 義 的 談 判 博 弈 與 中 共 周 旋 。 近 代 與 中 共 談 判 而 佔 上 風 的 是 蘇 聯( 俄 羅 斯 )及 美 國 。 美 國 在 朝 鮮 戰 場 與 中 共 談 判 兩 年 , 雖 然 中 共 宣 傳 系 統 聲 稱 這 是「 中 朝 人 民 勝 利 」,但 美 國 從 一 九 五 一 年 和 談 開 始 即 處 於 上 風 , 毛 澤 東 想 把 撤 軍 列 入 談 判 主 題 , 由 於 蘇 聯 領 袖 史 大 林 急 於 停 戰 , 中 共 只 得 把 停 戰 剔 出 談 判 範 圍 。 背 景 原 因 是 韓 戰 消 耗 剛 建 政 的 中 共 大 量 資 源 , 蘇 聯 當 時 雖 比 中 共 強 盛 , 也 無 力 負 擔 從 人 力 到 物 質 都 如 此 昂 貴 的 戰 爭 。 美 國 以 戰 略 絕 對 優 勢 與 中 共 談 判 , 當 時 代 表 中 共 在 朝 鮮 開 城 談 判 的 是 後 來 於 七 十 年 代 擔 任 外 交 部 長 的 黃 華 , 黃 出 身 美 國 教 會 辦 的 燕 京 大 學 , 一 九 三 六 年 以 翻 譯 身 分 陪 同 美 國 記 者 斯 諾 訪 問 延 安 , 是 中 共 第 一 代 領 袖 裏 少 有 的 美 國 通 。

中 共 談 判 囿 於 固 定 模 式

停 火 談 判 表 面 上 由 北 韓 的 南 日 大 將 為 主 代 表 , 但 全 部 操 作 由 中 共 負 責 , 南 日 及 黃 華 在 談 判 桌 上 的 講 話 稿 , 由 遠 在 北 京 的 外 交 部 官 員 撰 寫 , 黃 南 二 人 依 稿 直 念 。 這 種 談 判 方 式 好 處 是 大 原 則 能 守 住 , 弊 處 是 不 夠 靈 活 , 某 次 談 判 , 黃 華 依 足 講 稿 開 場 就 大 罵 美 國 , 一 口 氣 直 說 下 去 。 美 國 談 判 代 表 覺 得 被 人 當 頭 大 罵 沒 有 意 思 , 也 不 知 如 何 回 應 , 轉 身 起 來 便 想 離 去 。 黃 華 看 到 對 手 離 場 , 為 之 一 愣 , 北 京 傳 來 的 講 稿 沒 有 說 到 一 旦 美 方 代 表 離 席 應 如 何 念 下 去 , 黃 華 呆 了 呆 , 只 得 脫 線 演 出 , 拍 桌 大 喊 一 句 「 回 來 」 。 美 國 對 中 共 的 研 究 一 大 重 鎮 是 中 共 談 判 技 巧 , 曾 任 國 務 院 政 策 設 計 局 長 的 密 歇 根 大 學 教 授 索 羅 文( Richard Solomon )寫 過 著 名 的 Chinese Negotiating Behavior:Pursuing Interests Through "Old Friends"(《 中 國 談 判 行 為:通 過 老 朋 友 追 求 利 益 》),以 及 小 惠 特 姆 (Alfred Wilhelm Jr.)的 Sino-American Negotiations:The Chinese Approach(《 美 中 談 判:中 國 下 法 》),兩 書 都 提 到 一 樣,便 是 中 共 要 面 子 , 慣 於 在 談 判 前 聲 稱 自 己 的 立 場 是 顛 撲 不 破 的 真 理 , 絲 毫 不 能 讓 步 , 然 而 美 國 卻 在 與 中 共 談 判 過 程 中 取 得 主 動 , 關 鍵 在 於 美 國 擁 有 強 大 外 交 及 軍 事 實 力 , 迫 使 中 共 就 範 。

對 香 港 的 泛 民 來 說 , 客 觀 上 他 們 無 以 與 北 京 對 抗 , 連 在 同 一 實 力 層 級 也 談 不 上 , 但 這 是 否 等 於 連 坐 在 談 判 桌 的 資 格 都 沒 有 , 這 是 相 當 有 意 思 的 質 疑 。 從 索 羅 文 和 小 惠 特 姆 的 研 究 , 中 共 的 底 線 並 非 牢 不 可 破 , 黃 華 事 件 反 映 了 , 只 要 一 旦 打 破 中 共 設 下 的 談 判 模 式 , 情 勢 可 能 出 現 逆 轉 而 不 致 一 面 倒 , 就 等 於 黃 華 想 不 到 美 方 談 判 代 表 在 他 大 數 美 國 不 是 時 突 然「 玉 石 俱 焚 」離 場 , 中 共 處 心 積 慮 的 談 判 文 稿 只 能 對  美 方 代 表 留 下 的 空 椅 , 縱 然 如 何 文 采 飛 揚 道 理 足 足 , 沒 有 對 手 、 或 者 簡 單 而 言 對 手 突 然 轉 到 另 一 張 談 判 桌 , 中 共 的 談 判 計 劃 便 無 用 武 之 地 。 套 用 在 實 際 情  , 當 中 共 提 出「 愛 國 愛 港 」來 為 特 首 普 選 設 限 , 泛 民 只 有 兩 條 路 可 走 , 其 一 , 是 向 美 國 前 國 務 卿 基 辛 格 說 的「 一 開 始 毫 不 含 糊 說 明 立 場 不 能 退 讓 」的 中 共 認 命,若 是 如 此,泛 民 無 路 可 走 只 能 全 體 投 降 。 另 一 條 路 是 索 羅 文 所 說 的,「 雖 然 中 國 人 嚴 謹 規 劃 , 但 不 一 定 能 控 制 會 談 過 程 , 常 常 在 全 然 不 清 楚 局 面 情  下 摸  石 頭 過 河 」, 突 如 其 來 的 事 態 , 令 中 共 難 以 適 應 對 手 的 轉 變 。 不 論 同 意 與 否 , 我 覺 得 港 大 法 律 系 副 教 授 戴 耀 廷 的「 佔 領 中 環 」有 點 類 似 第 二 條 路 的 影 子 , 否 則 親 中 宣 傳 系 統 毋 須 如 此 狂 轟 濫 炸 , 招 招 穿 心 。

香 港 今 天 上 空 的 黑 雲 是 不 對 稱 的 談 判 地 位 導 致 , 從 中 英 會 談 北 京 狠 批 「 三 腳  」 開 始 , 香 港 社 會 一 直 被 視 作 不 能 信 任 和 不 能 賦 予 資 格 的 一 群 , 就 是 在 基 本 法 諮 委 會 年 代 或 其 後 的 預 委 會 時 期 , 香 港 通 常 被 中 共 目 為 走 過 場 或 用 以 反 制 英 方 的 籌 碼 。 中 共 拒 絕 香 港 社 會 在 中 英 談 判 的 應 有 角 色 , 傲 慢 行 徑 伸 延 到 特 區 成 立 以 迄 至 今 。 這 三 十 年 當 中 , 類 似 的 不 信 任 纏 繞 不 去 , 更 多 的 是 由 上 而 下 的 恩 賜 式 降 臨 , 我 完 全 相 信 中 共 內 部 的 務 實 派 明 白 香 港 社 會 的 角 色 , 然 而 在 對 抗 英 國 殖 民 主 義 者 的 民 族 大 纛 下 失 去 信 任 空 間 , 回 歸 十 五 年 的 今 天 , 特 區 政 府 仍 在 國 民 教 育 及 愛 國 愛 港 兩 事 盤 旋 , 表 面 是 加 強 愛 國 教 育 , 實 是 三 十 年 來 對 港 政 策 通 盤 失 敗 。

脫 離 現 實 的 對 港 政 策

說 失 敗 , 是 由 於 對 港 政 策 脫 離 現 實 , 亦 是 源 自 脫 離 現 實 下 的 朦 朧 信 任 關 係 。 心 水 清 者 會 發 現 , 今 天 一 再 強 調「 愛 國 愛 港 」,豈 不 是 在 側 面 說 明 過 去 十 五 年 對 港 政 策 完 全 荒 腔 走 板?按 道 理 , 十 五 年 來 中 共 國 力 飛 躍 , 以 北 京 情 報 蒐 集 能 力 , 英 美 外 國 勢 力 的 孤 臣 餘 孽 不 可 能 留 活 到 今 天 , 若 是 , 早 已 拉 出 來 示 眾 。 然 而 , 當 孤 臣 孽 子 都 望 風 而 倒 先 後 進 入 特 區 政 府 高 位 的 時 候 , 當 堅 壁 清 野 到 電 視 新 聞 前 都 播 放《 義 勇 軍 進 行 曲 》的 二 十 一 世 紀 第 二 個 十 年 , 不 信 任 港 人 都 是 貨 真 價 實 的 愛 國 愛 港 , 倒 過 來 提 出 中 共 早 有 答 案 的 新 時 代「 愛 國 愛 港 」議 題 。 說 到 底 , 回 到 基 本 , 不 也 就 是 對 香 港 是「 信 」還 是「 用 」的 取 態 體 現 。

這 不 是 政 治 問 題 , 這 是 心 理 範 疇 。 當 一 個 人 或 一 個 政 府 一 而 再 、 再 而 三 告 訴 自 己 , 香 港 是 外 國 勢 力 侵 入 更 是 英 美 走 狗 的 時 候 , 這 個 城 巿 必 會 墮 入 無 窮 無 盡 的 捉 巫 把 戲 。 中 共 是 列 寧 式 政 黨 , 講 的 是 從 上 而 下 的 服 從 , 依 據 革 命 年 代 模 式 。 平 情 而 論 , 當 中 共 還 是 在 野 黨 草 創 時 期 , 列 寧 式 政 黨 可 以 帶 出 工 作 焦 點 , 推 動 社 會 加 入 革 命 , 然 而 當 革 命 完 成 或 者 已 經 取 得 大 部 分 成 功 後 , 列 寧 式 政 黨 再 也 不 能 適 應 新 情 勢 , 無 法 從 革 命 年 代 的 切 入 點 嬗 變 成 為 轉 出 點,列 寧 說 的 what is to be done 已 然 落 下 帷 幔,未 能 做 到 革 命 成 功 後 的 新 時 代 發 展 。 準 確 而 言,這 便 是 從 職 業 革 命 家 的 政 黨 轉 變 成 代 表 民 眾 意 見 的 政 黨 , 這 是 需 要 what is to be undone。而 這 一 刻 , 我 們 看 不 到 有 此 可 能 , 相 反 是 持 續 的 what is to be done,從 特 首 普 選 一 再 提 出 設 限 到 極 左 思 想 抬 頭 , 愈 來 愈 明 顯 的 不 信 任 , 愈 來 愈 彰 顯 的 龐 然 身 影 , 是 回 歸 後 從 未 有 過 的 。 中 共 革 命 政 黨 的 身 分 一 天 不 除 , 香 港 的 信 任 危 機 一 天 不 會 消 退 , 香 港 會 逐 漸 變 成 充 滿 階 級 鬥 爭 以 及 猜 疑 的 城 巿 , 這 絕 非 鄧 小 平 三 十 年 前 所 願 , 不 幸 地 是 今 天 香 港 巿 民 所 能 看 見 到 異 化 願 景 。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Subscribe to Post Comments [Atom]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