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March 9, 2013

一個人存在的證明,只剩下一盞燈。。。

【蘋果日報】滔天財富,掩不了資訊貧窮;拳頭再狠,蓋不到心中虛怯。中共政權千方百計斷絕諾貝爾和平獎得主劉曉波妻子劉霞與外界聯繫,香港社運人士楊匡昨企圖突破封鎖,四名同行採訪的本港記者及攝影師被圍毆毒打,無綫電視攝影師被五人箍頸、踢頭,施襲者未有被捕,惹起港人公憤,特區政府的回應是一句「十分關注」。

記者:張嘉雯 袁樂婷

楊匡繼前日到劉霞寓所附近聲援後,昨午約5時再到屋苑外要求探訪。無綫記者鄭詩亭憶述,與攝影師及另外三間香港傳媒記者到達劉霞住所樓下,打算透過正常途徑申請探訪;約10分鐘後,五名疑為保安的便衣男子突從屋苑內衝出,阻止記者拍攝,且邊喝斥邊動手,該台攝影師首當其衝,遭按倒地上狂毆,頭、手腳及胸口中招,攝影機被摔到地上損毀。港台電視部及now寬頻電視攝影師上前調停同樣被襲,now 攝影師的眼鏡亦被打爛。

受襲的四名記者分別來自港台電視部、無綫、商台及now新聞台,其中無綫攝影師事後到北京朝陽醫院驗傷,頭部有多處傷痕,胸口及雙腳均受傷,他稱事前沒有收到警告。鄭詩亭稱在場記者即時報警,公安到場後不但「放生」五名毆打記者大漢,更要求受害記者到派出所錄口供,其間一度沒收鄭的記者證。公安未有透露五名男子的身份,指鄭「不需要問」,其後五人大模廝樣繼續於小區內遊蕩。

楊匡昨接受本報訪問時情緒激動,指原本計劃和平示威,想不到記者會被襲擊,「我攞住個身份證想同佢(便衣男子)登記,佢一手推開我,係咁推我叫我『走!走!走!』,不過就走埋去打記者。目標唔係我,係啲記者」。

要置記者於死地

他形容行兇者似要置記者於死地,「一衝埋去係咁踢,唔理男女係咁打,攞腳踹落去,正常人點會咁打人㗎,除非你想佢死㗎啫」。談到周遭的人擔心他被毆,勸他離開,他激動哽咽,「呢啲事喺其他地方發生我信呀,但呢度係北京嚟㗎,光天化日底下發生啲咁嘅事!」

有線電視記者事後到場了解,遭全國人大新聞辦人員干涉,要她交出兩會採訪證;據知有記者被沒收採訪證。有線翻查錄影片段,發現昨日其中一名施襲者近年一直駐守該處,曾於2010年恐嚇該台記者「淹死你!滾蛋!我看你長得不順眼!」

無綫電視新聞部強烈譴責事件,要求公安及內地有關部門徹查,有關人士賠償及道歉;香港電台表示不能接受事件。

傳楊匡再被帶走

香港記協及攝影記協強烈譴責事件,記協指今次事態比過往嚴重,襲擊者不但阻撓採訪,且有傷人意圖,批評港府和內地政府未有嚴肅處理新聞工作者在內地採訪受襲案。人權監察總幹事羅沃啟譴責行兇者,稱採訪自由是國際人權標準。特區政府稱會透過駐京辦了解。

維權人士胡佳昨深夜在twitter稱,楊匡在北京頤園小區被警車帶走,但所屬派出所不承認曾有中國籍香港公民曾帶到該處,疑楊匡「被失蹤」。港府昨晚表示無接獲楊匡求助。

被抓一刻見屋裏亮燈 楊匡竭力聲援
「劉霞,你並不孤單」

在可笑的國度,一個人存在的證明,只剩下一盞燈。曾因參與八九民運入獄的社運人士楊匡,前日與內地維權人士劉沙沙等四人探望劉霞,被公安以「沒有辦理手續」、「騷擾小區安寧」為由扣留,除了楊匡外,其餘三人均被原居地國保接走。楊匡稱當初打算叫完口號就離開,其間卻看到劉霞家中的燈亮起,大家見狀越叫越激動,為的只是讓劉霞知道,世人沒有把她忘記。

記者:張嘉雯   張岳弢

去年坐保釣船「啟豐二號」登陸釣魚台的楊匡,與網民劉沙沙、「二哥哥竄訪妙玉」等四人,前日值三八婦女節前夕,到劉霞位於北京玉淵潭南路9號院17號樓4單元樓下,拉橫額聲援,又用大聲公大喊:「儍瓜,我們來了……劉霞,我們來看你了。」

三人被帶返原居地

下午5時半,四名便衣公安出手阻止,其間有行動者高呼:「我就是這樣,怎麼啦!」「你們這樣關一個人算甚麼意思?」期後把四人帶往羊坊店派出所,扣押在地下室;其中劉沙沙在凌晨時分被原居地南陽國保帶走,遣返原籍軟禁至本月15日,另兩名網民亦被帶返原居地。

楊匡昨接受訪問時憶述,四人最初打算全身而退,未想過被扣押,「佢(便衣公安)衝過嚟叫我哋走嗰陣,上面突然有動靜喎,咁冇理由放過㗎嘛,我哋嚟到就係想畀劉霞知道仲有人關心佢,佢唔係孤單一個,於是唔用大聲公就咁嗌,係咁嗌。」

他表示,本來仍有後路可退,「我哋好想可以畀劉霞知道我哋嚟咗,佢(便衣)埋嚟拉我哋嗰一剎那,佢間屋就着燈,劉霞係見得到我哋俾人拉嗰陣嘅背影」。他相信同行者回到原居地會受到一定懲罰,「雖然幾個人係付出咗好多,但可以做到啲嘢,想做嘅嘢係做得到」。

聲援者微博全被刪

四人之中,僅楊匡可自行離開派出所,「佢問咗我好多次我住喺邊,想送我返屋企,我同佢講我冇帶回鄉證,晚晚去唔同地方約朋友食飯,之後去桑拿中心瞓順便洗衫,佢問唔出啲乜,咪惟有送我出派出所門口」。他表示暫不回港,但計劃離開北京,探望劉沙沙。

至於前日負責在網上發佈事件的維權人士胡佳,昨在微博上表示,前日探訪劉霞和到派出所外聲援的網民全部被消音,「十幾個人被新浪銷號,刪得乾乾淨淨,如同此事從未發生過、這些網友從未存在過」。

記者內地採訪屢遇襲

2010年12月10日
一批駐京記者採訪內地毒奶粉案受害家長趙連海時,被30多名屋苑居民委員會人員推撞及拳打腳踢,港台記者王慧蓓被掌摑

2009年9月4日
無綫記者林子豪、攝影師劉永全及now新聞台攝影師林振威,於新疆烏魯木齊採訪漢人示威時被指煽動鬧事,被武警打傷,遭上手銬帶走扣留近三小時,林子豪膊頭受傷

2006年5月22日及23日
有線記者李家聰及亞視記者陳興昌,在深圳採訪內地首宗PAAG民事索償案,遭多名醫院職員圍毆。陳興昌被水喉鐵狂毆手腳及背部,返港後須送院;《新報》及《大公報》記者也遇襲受傷
——資料來源:《蘋果》資料室

打記者管理公司屬港資

【紅色背景】
香港記者在劉霞寓所外被圍毆,翻查資料,負責管理劉霞居住的玉淵潭南路9號院財政部國家公務員公寓的是萬通物業,這家公司被指是由本港惠朗投資有限公司獨資成立。據本港公司註冊處資料,惠朗的股東為海外公司,公司兩名董事分別是持中國護照的馮侖及楊建新,其中馮的登記住址是北京的中央黨校。

根據內地傳媒報道,馮侖早年獲中央黨校法學碩士及中國社科院法學博士學位,1984年至1991年先後在中央黨校、中宣部、國家體改委、海南省改革發展研究所等機關任職。至1991年下海從商,創建萬通集團,現為萬通地產董事長。楊建新則是萬通投資控股的董事總經理,他在港同時擔任萬聯置業及萬通璐頓酒店物業管理公司的董事。

維權人士胡佳早前撰文指,港人可追查這家企業母公司背景,直接向參與中共羈押政治犯家屬的公司抗議,如本人受到保安粗暴對待,可向法院提出訴訟,但惠朗在本港註冊地址只是秘書公司,營業地址闕如。

【挺身而出】
周四順利抵達劉霞屋苑的楊匡,直言今次能成功探劉,有賴屋苑居民協助,提醒他們便衣人員所在,他指北京人在八九民運後害怕秋後算賬,但眼見別人受逼迫時仍會挺身而出,「佢哋完全知道劉霞咁樣被困係唔啱……咁耐以嚟北京人唔係冷漠無情,佢哋係睇到身邊嘅嘢」。

楊匡昨接受訪問,提到小區居民時心情激動:「我哋去到現場先寫字,其他行過啲街坊,行過見到我哋,知道我哋做乜嘢,都不斷提醒我哋:『那邊有便衣,打人很兇。』佢哋係完全知道劉霞咁樣被困係唔啱,完全知道我哋做乜嘢。」

對於小區居民不怕危險開腔提醒,楊匡表示:「我唔單止係覺得感動,仲係有啲意外,其實咁耐以嚟北京人唔係冷漠無情,佢哋係睇到身邊嘅嘢,不過係八九(民運)秋後算賬,對北京人好大好大傷害,佢哋已經唔敢再講任何嘢,但見到其他人可能會受到逼迫時,都會過嚟講一句。」


楊匡夜探訪民 被警毆打帶走

【明報專訊】昨午發生記者被毆事件後,維權人士胡佳透露,保釣船長楊匡昨晚到北京豐台區鄭常莊西府頤園小區,探望殘障女訪民葛志慧,他10時許離開時在小區外截的士,突被10多名便衣警察圍毆長達一分多鐘,葛志慧返身回家取相機欲拍照作證時,楊匡已被這批警察押上警車帶走。本報記者之後數度致電楊匡手機,接通後即被掛線,之後則已關機,至截稿時仍下落不明。

胡佳昨夜透露,據楊匡發給他的短訊,打人者與前日拘捕楊匡等人的是同一批人。昨日下午,記者在劉霞家外被襲擊時,叫楊匡「立即離開現場」,他隨後搭巴士離去。楊匡在短訊中描述,赴京報道「兩會」的記者們因此事被毆打,令他感覺「腦子一片空白」,胡佳稱,他相信楊匡是感到「愧疚、難過」。

憶劉霞家樓下拚命喊至聲沙

楊匡昨日上午接受本報訪問,講述前日探訪劉霞被捕細節。他說,當時與劉沙沙等3人到劉霞樓下,開始時用「大聲公」播放錄音呼喚劉霞,隨後感到劉霞家中有動靜,於是開始大喊「劉霞,我們來看你了!」當時,數名便衣從遠處走來,一邊大叫「去、去、去」,然後劉霞家中的燈突然亮起。楊匡稱,看到燈亮起的一瞬間,已經激動到無法考慮更多:「那一刻是什麼都不理了,就是拚命喊拚命喊,一直到我們被抓,2分鐘之內,我們4個的聲音全部沙啞了。」

楊匡等人後來被趕來的便衣帶往「有地牢的派出所」,警方要求4人交出手機,劉沙沙堅拒,整晚他們便靠劉沙沙的手機與胡佳保持通話。警方向4人做完筆錄,他們在地牢中待至凌晨3時許才分別獲釋,兩名網友被送回北京家中,劉沙沙被遣返河南,並將軟禁至本月15日,楊匡因無處可去,兩名警察將他帶到派出所門口。

自稱保安 打人者去年曾「問話」

【明報專訊】該名毆打無攝影師的光頭男子,是該批便衣人員頭目,兩年前曾阻撓電視記者訪劉霞,本報記者去年被派出所警員帶入玉淵潭南路9號院的保安室「調查」時,就是該男子負責問話。他自稱物業人員,1980年出生,是地道北京人。他在「訊問」記者期間,多番聲稱要毆打記者,並威脅記者離開後不准報道,否則見一次「幹」一次,連「幹」三次。


related:
胡佳:劉霞發聲我被軟禁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Subscribe to Post Comments [Atom]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