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March 10, 2013

LV 使惡

朗天:從 LV 使惡到《 世界史的結構 》

【明報專訊】 國 際 名 牌 LV 控 告 小 商 戶 侵 權 事 件 , 引 發 本 地 不 少 不 滿 聲 音 。 黃 夏 蕙 「 性 感 」 現 身 拿 格 仔 餅 交 信 求 情 , 嘩 然 聲 還 未 散 去 , 那 邊 廂 已 有 人 重 提 年 前 紐 約 唐 人 街 發 生 過 的 紙 紮 舖 店 主 涉 嫌 出 售 仿 LV 祭 品 侵 權 被 捕 ; 連 中 國 人 拜 祭 先 祖 焚 燒 冥 鏹 的 習 俗 都 要 讓 路 , 資 本 主 義 剝 削 的 氣 燄 早 到 了 天 怒 人 怨 的 地 步 。

據 報 道 , 當 地 律 師 表 示 , 控 方 根 本 無 法 顯 示 祭 祖 消 費 者 購 買 仿 名 牌 紙 製 品 後 , 原 牌 生 產 商 的 利 益 如 何 受 損 。 但 深 諳 商 標 法 的 律 師 則 引 述 法 例 , 肯 定 LV 有 權 追 究 。 有 人 認 為 這 便 是 「依 法 行 惡 事」 的 活 例。

為 什 麼 會 依 法 行 惡 事 呢 ? 可 能 法 例 是 合 理 的 , 執 行 出 了 問 題 , 又 或 者 立 法 本 意 是 好 的 , 法 例 的 具 體 細 節 出 了 問 題 。 版 權 法 和 商 標 法 立 法 本 意 據 說 是 保 障 原 創 人 的 權 益 , 鼓 勵 創 作 和 新 意 念 。 先 擱 下 知 識 和 藝 術 是 否 公 器 , 即 使 是 原 創 者 , 也 有 沒 有 佔 有 權 這 根 本 的 哲 學 問 題 ; 即 使 我 們 承 認 有 關 立 法 原 義 旨 在 維 護 公 平 和 正 義 , 但 當 原 創 者 膨 脹 成 跨 國 企 業 , 又 或 者 原 創 人( 不 得 不 )由 資 源 豐 富 的 中 介 者 代 理, 那 麼, 所 謂 被 保 障 了 的 創 作 權 益, 其 實 質 又 是 什 麼 呢?

掌 握 分 配 機 制 就 是「大 佬」

拿 我 最 熟 悉 的 中 文 文 字 出 版 為 例 。 作 家 用 一 年 至 十 多 年 時 間 寫 出 一 本 由 數 萬 字 至 十 餘 萬 字 的 作 品 , 售 價 一 百 港 元 , 版 權 保 障 了 作 家 從 中 獲 得 每 版 八 至 十 元 不 等 的 酬 勞 , 亦 即 一 成 不 到!其 餘 九 成 去 了 哪 裏? 出 版 商、 發 行 商、 零 售 商 瓜 分 了 餘 下 的 九 十 元, 其 中 尤 以 發 行 商 以 其 跟 生 產 無 直 接 關 係 的 分 配 網 絡 , 賺 取 其 中 十 至 十 五 大 元 , 比 作 者 所 得 還 要 豐 厚 。

人 類 經 濟 活 動 可 粗 分 為 四 個 範 疇 ﹕生 產、 交 換、 分 配 和 消 費 。 傳 統 左 翼 經 濟 學 把 重 點 放 在 生 產 論 上 , 我 的 殖 民 地 英 式 經 濟 學 , 則 訓 練 我 從 消 費 論 (如 價 格 與 供 求 關 係、 股 價 及 樓 價 升 跌 如 何 影 響 經 濟) 認 識 及 思 考 經 濟 問 題 。 然 而 , 在 資 本 主 義 社 會 獲 得 最 大 利 益 的 , 其 實 並 非 所 謂 純 粹 工 業 家 或 生 產 企 業 家 , 當 然 也 非 消 費 者 。 現 實 似 乎 告 訴 我 們 , 誰 好 好 掌 握 中 間 的 交 換 和 分 配 機 制 , 誰 便 是 資 本 主 義 真 正「大 佬」(Big Boss) , 就 像 要 拿 起 繩 索 , 如 你 不 能 一 併 執 起 兩 端 (同 時 控 制 生 產 者 和 消 費 者), 那 麼 , 最 便 利 的 方 法 , 便 是  力 中 間 , 所 謂 「執 中 而 制 兩」, 與「執 兩 用 中」 的 傳 統 正 道 恰 好 相 反。

明 乎 此, 依 版 權 法 及 商 標 法 而 行, 真 正 保 障 了, 其 實 是 那 些 執 中 者 謀 取 巨 利 的 權 益。香 港 最 發 達 的 是 哪 些 人? 答 案 是 顯 然 而 易 見 的 — — 商 人, 尤 其 是 地 產 商! 要 做 真 正 的 資 本 家 , 便 要 懂 得 控 制 交 換 和 分 配 網 絡 , 馬 克 思 時 代 的 剝 削 在 工 廠 進 行, 後 期 資 本 主 義 和 文 化 資 本 主 義 的 剝 削(有 時 甚 至 是 逆 向 剝 削) 則 在 貿 易、 發 行 以 至 資 訊 「分 享」 中 進 行 。

依 法 行 惡 事 , 問 題 不 單 單 出 在 執 法 之 上 , 而 在 法 本 身 便 是 惡 法 。 官 商 勾 結 , 法 例 維 護 的 , 往 往 是 首 先 是 中 介 資 本 家 , 生 產 者 和 消 費 者 權 益 , 常 常 變 得 宛 如 餘 蔭 。 權 益 之 間 一 旦 起 衝 突 , 取 捨 是 很 明 顯 的 。

從 修 正 馬 克 思 理 論 出 發

關 於 資 本 主 義 的 批 判 和 討 論 , 馬 克 思 的《 資 本 論 》是 經 典 , 然 從 學 以 來 ,「 馬 克 思 主 義 已 經 過 時」 的 說 法 便 不 絕 於 耳 。 馬 克 思 的 政 治 經 濟 學 真 的 不 再 適 用 了 嗎 ? 日 本 當 代 文 藝 評 論 家 及 思 想 家 柄 谷 行 人 在 最 近 推 出 中 譯 本 的 《 世 界 史 的 結 構 》 裏 說 得 好 ﹕「… … 有 那 種 閒 工 夫 (指 批 判 馬 克 思 )的 話 , 還 不 如 仿 效 馬 克 思 的 方 法 , 去 釐 清( 問 題 ) … …」( 林 暉 鈞 譯 , 台 北 心 靈 工 作 坊 , 2013 , 頁 7 ), 而《 世 界 史 的 結 構 》, 正 是 一 本 修 正 馬 克 思 理 論 ( 用 柄 谷 自 己 的 說 法 , 便 是 「從 康 德 閱 讀 馬 克 思」, 同 時「 由 馬 克 思 閱 讀 康 德 」), 研 究 資 本 主 義 社 會 結 構 的 扛 鼎 之 作 。

《 世 界 史 的 結 構 》提 出 的 觀 點 很 有 創 發 性 , 不 過 看 過 柄 谷 前 作《 邁 向 世 界 共 和 國 》( 2007 ) 的 , 會 覺 得 有 點 熟 口 熟 面 , 蓋 後 者 正 是 前 者 之 概 要 。 可 以 說 , 柄 谷 行 人 建 構 「 國 族 - 國 家 - 資 本 」 結 合 體 概 念 , 以 之 說 明 資 本 主 義 操 作 , 並 以 交 換 模 式 作 為 分 析 框 架 , 提 出 超 越 結 合 體 , 邁 向 更 合 理 的 未 來 社 會 的 這 種 說 法 , 前 後 已 逾 十 年 , 其 間 論 點 經 交 流 、 觀 察 、 修 正 。《 世 界 史 的 結 構 》為 集 大 成 的 最 後 結 晶 。

簡 言 之 , 柄 谷 行 人 是 從 修 正 馬 克 思 經 濟 決 定 論 出 發 , 先 區 分 國 族(nation) 和 國 家 (state) 的 不 同 , 再 梳 理 這 對 以 往 被 視 為 上 層 建 築 的 概 念 , 如 何 跟 經 濟 密 不 可 分 , 以 至 互 相 扣 結 , 成 為 資 本 主 義 官 商 勾 結 、 國 家 機 器 運 作 的 基 礎 。 全 球( 一 體 )化 不 單 不 會 令 其 消 失, 反 而 會 令 其 更 加 強 大 。

創 造 遊 牧 共 產 主 義

柄 谷 的 最 大 洞 見 , 是 以 交 換 模 式 代 替 生 產 關 係 分 析 。 他 整 理 出 四 種 人 類 歷 史 出 現 過 , 並 且 至 今 仍 然 存 在 的 交 換 模 式 , 分 別 為 ﹕ 互 酬 式 的 贈 與 ( 共 同 體 模 式 )、 支 配 與 保 護、 商 品 交 換 , 以 及 所 謂 模 式 D( 說 穿 了 是 遊 牧 社 會 的 共 產 制 )。 四 種 模 式 基 本 上 是 共 存 的 , 資 本 主 義 社 會 正 是 以 商 品 交 換 為 支 配 模 式 , 滲 入 支 配 與 保 護 , 壓 抑 了 另 外 兩 種 ; 要 改 變 不 合 理 的 現  不 是 要 消 滅 , 而 是 要 超 越 它 們 。 而 其 超 越 , 則 不 是 要 回 到 共 同 體 的 互 酬 交 換 ( 如 傳 統 共 產 主 義 所 宣 示 ), 而 是 要 創 造 出 既 平 等 又 自 由 的 遊 牧 共 產 主 義!

《 世 界 史 的 結 構 》 並 非 另 一 本 烏 托 邦 型 著 作 — — 向 讀 者 描 述 理 想 的 未 來 社 會 如 何 如 何 , 也 不 是 分 析 和 整 理 一 些 人 所 共 知 的 資 料 , 他 提 供 了 新 的 分 類 或 理 解 框 架 。 它 是 兩 邊 兼 具 , 而 又 以 歷 史 的 觀 照 , 連 接 起 兩 者 , 真 正 做 到 執 兩 用 中 。 在 那 個 柄 谷 高 舉 的 , 論 證 為 歷 史 上 受 到 壓 抑 的 交 換 模 式 中 , 財 富 與 權 力 無 法 獨 佔 , 否 定 國 家 ( 因 為 反 支 配 ), 超 越 階 級 ( 因 為 反 剝 削 ), 指 向 成 就 最 合 理 的 人 類 社 會 結 構 。 其 關 鍵 就 在 遊 牧 這 其 實 十 分 後 現 代 的 理 念  甚 至 嗅 出 有 點 德 勒 茲 ( G. Deleuze ) 的 影 響 了 。 如 果 世 界 革 命 真 的 如 柄 谷 所 言 , 是 一 種 交 換 模 式 的 革 命 , 並 且 不 存 在 哪 種 模 式 消 滅 哪 種 的 問 題 , 那 麼 , 也 許 當 我 們 看 見 像 LV 使 惡 這 樣 子 的 新 聞, 便 不 須 落 入 光 憤 慨, 又 或 且 單 純 的 悲 觀 或 樂 觀 之 中 吧。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Subscribe to Post Comments [Atom]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