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April 22, 2008

母親的肺

不知道他算不算是醫生,他讓我全程自由進出這 radiation room。
開始時為了方便翻譯,由我向母親解說過程,會讓她比較鬆弛;也許覺得留我在身邊無大礙,便由得我彎腰弓身一起觀察母親的肺。當然,我所看見的,與他解讀的,肯定有一段專業距離。
下一步要做的插針進肺內小瘤抽取tissue 不算大手術,但醫生們會告訴你,所有手術都有風險,這一樁,最壞的後果是刺穿了肺,就像一針刺穿個汽球。
我們如此閒話家常般講講說說,感覺他不認為插那一針非常必要,但他負責執行流程,不負責斷症;我問了自己的疑問,他看屏幕上許久,沒有直接回答。

母親先去做了MRI電腦掃描,肺內有四個小瘤,都很小,她的醫生說。為了心安,就再驗清楚吧。他又說。
我看著母親的肺,考量心安的代價。她躺在那張冰冷的床上,紅色激光身上閃移,他們正在測量、瞄準插針的位置。我說:呀,沒帶相機。他抬眼看我,一臉啼笑皆非;應該見過不少家屬,憂心的、忐忑的。我湊前看屏幕,向他說:這於你見慣見熟,於我們不會輕易看見呀。他喃喃自語:我想許多人寧願一生不必看見。
一生的事,何以知之。
憑直覺,我相信這回是但求安心;代價是,皮肉折騰。
進進出出之間,掏出手提電話,拍下了它。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Subscribe to Post Comments [Atom]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