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April 2, 2008

eat it

Juliana看著盤中食物:I don’t want to eat this.
她母親,好言相勸,說這是三文,好好吃。
她父親,走過去哈腰彎身把魚切成小塊、露筍切小段。Juliana托著腮。
我向她說:Jul, anything you don’t like, eat it!
她父親回到自己座位,吃。她哥哥眼睛笑了,繼續吃。Teresa,她姐姐,抬頭看我,等聽下文。
本來想說,That’s how you deal with it.
太深,不似童言,隨口改作 Just like if you don’t like your Daddy, eat him!
Teresa笑得最大聲。Juliana眼仔碌碌看過來,等著聽;只好繼續胡扯:You can start with his fingers – one, two, three…When you finish his fingers…Teresa搶著接:Eat his ears! 她媽媽乘機勸食:You first try your salmon. 她勉為其難吃兩口;如此這般,一頓飯下來只吃進少許。

Juliana七歲,一年多前她母親電郵上說 Juliana 腦幹長了顆腫瘤,不屬癌,什麼來著?另有名詞,所有惡意的壞的字詞我都記不牢,也懶得記住。只知道十幾個月來這一家晴天霹靂地過著;開始的時候有醫生建議用治療癌細胞的 chemotherapy,療程十八個月,她去了一次,爸媽後來決定停止,因為不忍心想像,小小的身體如何經歷過程中的折騰。如此進出醫院,訪名醫,各路親朋送來各種靈芝,她媽問我意見、那一種比較可以信賴,我說我沒有意見。這是生命尤關的事。我是誰?憑什麼亂給意見。我與她,許多年前是同事,算是我的trainee,這些年來生活中經歷過一些事,有些我在邊緣走過,看見了,有時借出耳朵,有時看不過眼訓斥,難得地她把一切看成好意。
這回所能做的,不過是坐一程兩小時南行火車,沿太平洋美麗的海岸線,走向許多似曾相識卻日久生疏矣的風景,去看看這一家,如何過日子。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Subscribe to Post Comments [Atom]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