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May 22, 2011

明天的車輪 要滾上怎樣的路程

(其實呢,從沒認真地、好好讀過艾青的詩,那麼就,簡易入門,貼一次——)


雪落在中國的土地上
艾青

雪落在中國的土地上,
寒冷在封鎖著中國呀……

風,
像一個太悲哀了的老婦
緊緊地跟隨著
伸出寒冷的指爪
拉扯著行人的衣襟,
用著你土地一樣古老的
一刻也不停地絮聒著……

那從林間出現的,
趕著馬車的
你中國的農夫,
戴著皮帽,
冒著大雪
要到哪兒去呢?

告訴你
我也是農人的後裔──

由於你們的
刻滿了癇苦的皺紋的臉
我能如此深深地
知道了
生活在草原上的人們的
歲月的艱辛。

而我
也並不比你們快樂啊
──躺在時間的河流上
苦難的浪濤
曾經幾次把我吞沒而又捲起──
流浪與監禁
已失去了我的青春的最可貴的日子,
我的生命
也像你們的生命
一樣的憔悴呀。

雪落在中國的土地上,
寒冷在封鎖著中國呀……

沿著雪夜的河流,
一盞小油燈在徐緩地移行,
那破爛的烏篷船裡
映著燈光,垂著頭
坐著的是誰呀?

──啊,你
蓬髮垢面的小婦,
是不是
你的家
──那幸福與溫暖的巢穴
已枝暴戾的敵人
燒毀了麼?

是不是
也像這樣的夜間,
失去了男人的保護,
在死亡的恐怖裡
你已經受盡敵人刺刀的戲弄?

咳,就在如此寒冷的今夜
無數的
我們的年老的母親,
就像異邦人
不知明天的車輪
要滾上怎樣的路程?
──而且
中國的路
是如此的崎嶇,
是如此的泥濘呀。

雪落在中國的土地上:
寒冷在封鎖著中國呀……

那些被烽火所嚙啃著的地域,
無數的,土地的墾植者
失去了他們所飼養的家畜
失去了他們把沃的田地
擁擠在
生活的絕望的污巷裡;
飢謹的大地
伸向陰暗的天
伸出乞援的
顫抖著的兩臂。

中國的痛苦與災難
像這雪夜一樣廣闊而又漫長呀!

雪落在中國的土地上,
寒冷在封鎖著中國呀……

中國,
我的在沒有燈光的晚上
所寫的無力的詩句
能給你些許的溫暖麼?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Subscribe to Post Comments [Atom]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