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May 12, 2011

石頭記

(貼給未必看見 facebook 的 blog 友——)

一人一石 ── 紀念512汶川大地震遇難學生 R.I.P Sichuan students

五一二汶川大地震三週年了。當天的災民今天或已慢慢的重建了家園(至少媒體總是這樣說),但大家還會記得豆腐渣工程把多少的孩子活埋了?

四川政府一直沒公布確實的死亡數字,更遑論成千上萬死得不明不白的學生?

汶川地震後,艾未未發起了公民調查,經過調查小組不懈的追查,於2009年的地震一週年在新浪博客首次發表了死難學生名單,博客文章隨後被刪除。(存檔文章見此 : http://www.bullogger.com/blogs/aiww/archives/285256.aspx

⋯⋯如今,五一二地震三週年了,艾未未自四月三日被無理拘捕後一直杳無音訊;而民間維權人士譚作人,亦因在5.12地震後收集四川地震遇難學生名單,多年來以各種方式從事紀念六四的活動,被判以「煽動顛覆國家政權罪」判有期徒刑5年,至今仍在囚。

為了紀念五一二汶川大地震中無辜遇難的學生,也向艾未未和譚作人等的公民調查致意,我們發起了「一人一石」的紀念活動--

找一塊石頭,在石頭上寫上遇難學生名名字(儘可能不要重覆),安放在一個位置(公共或私人空間),拍下照片,然後上載到facebook本頁,並請你在google地圖上記下拍攝地點 :
 http://maps.google.com/maps/ms?ie=UTF8&hl=zh-TW&msa=0&msid=209067662549503109939.0004a2e807fadb520e989&ll=22.29265%2C114.202192&spn=0.001983%2C0.002411&z=19

我們所留下的每一顆石子,將改寫城巿的風景與意義,組成香港自由表達的私地圖,也將堆成良心的中流砥柱,對抗日益濃重的白色恐怖。

遇難學生名單可在以下網站找到 :

http://www.512students.org/
http://www.bullogger.com/blogs/aiww/archives/285256.aspx

(共六十八頁,按「上一頁」可看到更多名單)

相關資料 :
有關艾未未公民調查小組「5.12汶川地震死亡學生」調查事件回顧(2008年05月12日-2010年05月12日):
http://www.aiweiweiblog.com/2010/05/default.aspx 

其他被網友存檔結集的相關文章及資料 :

川震 艾未未 公民調查 總匯
https://docs.google.com/View?id=dg4q29n8_27cxw3djr5

BBC文章《四川地震遇難者名單背後的疑問
http://news.bbc.co.uk/chinese/trad/hi/newsid_8030000/newsid_8032700/8032736.stm

「一人一石 ── 紀念512汶川大地震遇難學生」計劃靈感來自楊秀卓老師的學生鄭志堅作品。(參閱《明報》,2011年5月8日)


(石頭記名,好丫。塵歸塵而土歸土。但我動作比較慢,執得石頭黎,只怕女媧都眼;玉石也是石,所記之名,又何需拘泥只其一,陈悦月、成宇、陈如梦、段萤、杜久文、党雷……)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Subscribe to Post Comments [Atom]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