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May 8, 2011

紅事白事

過日子,就是今日唔知明日事。

一件紅事一件白事。中間還夾了宗某些人視為大件事;可它一旦成官式活動,便立定心腸疏遠之,不當一回事。

同學嫁女,千里迢迢帶了少小離港新娘以及番邦女婿來彩衣娛親,大夥當然借機搞事,已經提醒主家發配我等喧嘩者去邊疆角落,咁就大家好。然而新任外父外母不顧自己身份,成晚興致高昂徘徊左右唔捨得唔玩埋一份,果然真是賓主盡歡矣。

接電郵,伯母走了。事出突然,ev 必定非常傷心,表現則一貫冷靜。她與媽媽,好親。因生掛念的,是世伯;兩老好恩愛。終於明白雁行折翼什麼意思了。不敢問 ev 人在哪裡,若還在LA,即是沒能見最後一面啊。還好她接著來電郵說慶幸自己剛好回去,人在新加坡——這過去兩年,她早成空中飛人,娘家夫家兩邊共要侍奉四位老人。

彷彿猶在昨日,轉眼已近兩年。那夜與她還有cm 吃飯,其實是她們陪我過渡兩個月內失去兩老的錯落時光,我們,習慣把人世煩惱當笑話講。電話響,ev接聽,只應答一個字:positive?斷線。她抬眼向我——我媽,positive. 我心下一沉,只懂說這裡太吵,不如到外面打回去問清楚。ev倒是沉著答,我聽見妹妹與醫生說話,報告剛出來,讓她先問清楚吧。剛才我爸單說一句positive 已經哭起來了,現在打去惹他亂哭有什麼用?語畢低頭吃。ev 是我認識人中 EQ 和 IQ 極高的,而且不張揚,對人體貼,大事當小事做。生在潮州世家,遠嫁女,卻是父親心頭肉,地球兩邊有時差,日中電話頻頻如相見。這位世伯,強人也,不是沒見過大風浪,唯伯母應屬心裡最軟那一塊,你說這該怎麼辦?

隔一天 ev 電郵詳述行程。伯母會移葬香港。她問,see you? 回說往後幾天 most available,可以做什麼,講一聲。這家人活動能力高,從伯母遽然過世到下葬,共歷十天,包括先在新加坡設靈三日,然後飛來辭靈出殯。一向但知她父母長居該地,ev 每次來香港,倒是有一個必做項目——去拜山。原來她爺爺墓旁,幾十年前已經另置兩幅墓穴。都是阿爺揀好。我是有點不解的,往後飛來飛去為拜山?ev 看我一眼,靠你照顧喇。由是打趣不如交換人質吧,你在 LA 代我拜父母,我留這兒拜伯母。說這話時,她與哥哥伴著伯母先到,世伯及餘人晚一日來,萬事俱備,觸欠一套得體黑衣,陪她去買,同行還有 ev 女兒,18歲,Cal Poly year one.  ev 捧了堆黑衫去試,我與女孩有一搭沒一搭說事,眼前人曾經是一團粉粉的肉,每次見她都換個樣子。沒來由地說起上古時代——你媽媽的婚紗也是我陪她買的呀,在 Pasadena,逐家婚紗店地找。女孩眼睛閃亮亮,真的?她是早上七八點的太陽。

隔天來到靈堂,ev 介紹我與她小舅母認識,大家交換前塵,看看曾否見過,忽然想起最有可能的場合,問道——她結婚時有向你斟茶嗎?答曰,有呀。那麼站她旁邊捧茶盤的,正是我了。地球日漸縮小到可以握在掌心,時間卻是如飛地,溜走。

我們到後堂看伯母,俯身貼近玻璃看,一面聽她女兒逐項細說,伯母比女兒愛打扮;每次見伯母,多屬喜慶時光,她女兒結婚、她兒子結婚、孫兒出世等等,誰想到呢,繞了一圈又一圈,會在這處與她告別。伯母穿明黃彩衣戴翠玉鐲,長長玉珠鍊柔柔碧綠。兒女們匆匆忙忙替她配襯衣服首飾,事出突然大概心情也亂,現在 ev 猶豫陪入土的會不會太貴重了。一切但求心安吧。既安逝者,亦慰生者。我說玉好,保平安。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Subscribe to Post Comments [Atom]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