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December 29, 2008

家常

Eugene 好高。六呎,他靦腆地說。
也許不止了呢。我們站在一旁說話,要仰視他,頭頸好累。
(當然不好追問,你走時,他有多高。對上一次他接電話,說,媽媽進醫院了,爸去陪她。)

先問他,記得我嗎?不好意思地搖頭,想一下,說,現在記得了。
(如在昨日。你在廚房回頭向我說,不如你給Eugene 讀故事書。幾歲人仔,每日一本故事書就是功課,由你逐字逐句讀他聽。可功課不是應該由他來做的嗎?於是我說今天玩一個新遊戲,你讀,我聽。才幾頁紙,也很累人的,小朋友讀完累得要喝水。當然乘機訓導——現在知道媽媽每天有多累喇。小朋友不懂得,媽媽第一次腦手術之後兩隻眼睛從此各有焦點,即是一隻杯子看見兩重疊影——即使你閒閒地告訴我,習慣了也沒有大問題。是有不方便,比如閱讀時,得用手遮住一隻眼睛。)

如此。現在Eugene 大學第三年,psychology major,second language 選中文。Simplified Chinese,他說。即是簡體字,我說;轉念想,這人本來是英文人,哪知道什麼繁體簡體。中學上了七年拉丁文,他爸以為他會唸下去,忽然轉讀中文。
(前陣子網上搜尋其他事忽然遇見你許多年前寫下的文字,心酸極,沒敢細看,下載了。現在忽然有了新的寄托——應該把它們找出來,整理一下,有日傳給你兒。)

他父親婚禮,我去到禮堂,在人裡尋他;他小時神情比較像你。而他笑著,表現得體。這是你,教養長大的孩子。
(你走的那日,他父親來電話,眼淚流乾了要面對目前。提醒他注意Eugene,也許孩子不是對媽媽不夠關心,是不懂得表達感情;後來他說兩父子談過了,都明白了,和解了。)

這日我認識了新娘。她移民墨爾本許多年,去年他從紐約去散心與她再遇見;紐約、墨爾本、香港,是新生活的三角形起點。我與新娘握手,笑說從小看他長大,新娘爽朗地答:你?不可能啦。這女子明朗、快樂,可以給他陽光空氣。你應該放心,He’s in good hands.
(那一年我中學畢業,認識你夫婦倆,還有夫妻檔甲乙丙丁等等,群居終日,喜樂偕行。曾經以為你們比我年長許多,及後發現,那是假象,你們以及甲乙丙丁等等都屬早婚。)

問Eugene 學了這些年拉丁文如何怎樣。他又笑,學校學的放下就忘記。我應該訓誨他努力向上,竟然順他意數落自己不中用:我大學時拉牛上樹學過的西班牙文,現在看餐牌連豬牛雞都搞不清喇。
我們站著,旁觀。他父親,和新娘忙著與親友合照。悠悠想起他比身旁的Eugene 不過大幾歲的年月,為了看拉美小說曾經努力苦讀西班牙文,如果沒記錯,還該算是中譯拉美小說的少數前代人。時日走過,所有昨日之日,都成了,前麈。
我問Eugene 有電郵吧?真是廢話。可兩人竟然都沒有筆。告訴他稍後email 他老爸要他郵址,再把自己的傳他。往後,可以隨時找我。
他側頭笑了。之後,頭垂下。
(那一刻,我們中間,有你。)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Subscribe to Post Comments [Atom]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