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December 10, 2008

naked gaze













(創世紀詩社的詩人們在六十年代集體裸身「宣示創作精神的解放!」左起許世旭、商禽、洛夫;後左起辛鬱、楚戈。 瘂弦攝影/記者侯永全翻攝)



【聯合報╱記者周美惠台北報導】走過五十四載滄桑,「創世紀」詩刊昨天出版一部「讓照片說故事」的圖像冊「創世紀‧創世紀」,厚厚巨冊裡含八百多幀照片、海報、專刊書影、詩人手稿,詩人瘂弦等人集體裸泳的青春胴體,尤其令人驚艷。

為慶祝此一圖像冊出版,「創世紀」昨天邀集老中青詩人群聚,連久未露面的周夢蝶、張拓蕪都到場致意。三位創刊元老中,移居加拿大已久的瘂弦、洛夫特地趕回台灣。獨自坐鎮台灣的張默主持此一浩大工程,號召九人編輯小組,從五千多張照片及無數檔案中篩選出其中精華見刊。

瘂弦和張默一邊翻書一邊強調,「創世紀」半世紀以來與各詩社縱、橫向往來密切,觸角延伸到大陸及海外,因此這本圖像冊絕非創世紀的「家族照相本」而是華人詩壇的「大敘述、大長卷」,每張照片的背後都有故事、足以傳世。洛夫則為文說,翻看老照片「像是冬天吃西瓜,甜甜中,不免帶有一絲冷冷的淒涼感。」

一九五四年,同在左營服役的張默、洛夫、瘂弦,共同集資創辦「新世紀」詩刊,時逢戰亂,這幾位愛詩的人都沒什麼學歷,被稱為「草莽派」。

瘂弦說,當年沒錢打廣告,每逢「創世紀」出刊,洛夫和張默就利用電影院的尋人服務,一家一家到電影院打出「創世紀出刊了」的免費廣告!有一回,張默和瘂弦用扁擔挑了一籮筐新出刊的「創世紀」準備到郵局遞送,不慎撞到一位賣雞蛋的老太太,當期的「創世紀」封面因而都染了蛋黃色。

在保守的六○年代,詩人們不僅以文字,還曾「裸身宣示創作精神的解放」。洛夫、瘂弦、楚戈、辛鬱、商禽、許世旭群聚到平溪裸泳。瘂弦回憶,「我們仿如希臘神話中照見自己水中倩影的美少年」,許世旭帶了相機,留下赤裸裸的歷史鏡頭。


link: 詩人集體裸泳!瘂弦笑談青春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Subscribe to Post Comments [Atom]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