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December 25, 2008

賀生

來電顯示是本地號碼,歲末年終接到你的電話,聽見你聲音。
心裡閃過某種直覺,比電光快。
最壞的都已經過去。還能怎麼樣。
(我的直覺比知性理性感應都要靈。也許往後應該多依從直覺做人。)

已經兩年有多,想也不敢想踏足紐約。Just not ready.
即使你電郵說,終於安置好A 的靈位。她現在和A 伯母、覃、還有覃伯母在一起。去一次,可以探望四位故人。
傷心總要告一段落。或者換個形狀繼續。可存活的人,我竟然不敢面對。萬一我們誰也安慰不了誰。萬一我們抱頭痛哭。

現在你說,來了幾天,二號就回去。
然後你說,請你飲——我結婚。彷彿看見你深深吸進一口氣然後一口氣說完。
To be honest,那一刻是有點百感交雜,而我作了最真實的反應——呀?呀。與此同時,從此,放心了。
到掛上電話都沒調侃你,那是我們過去的相處方式。來了幾天才敢打來,你怕什麼怕我會跳起來摔電話?我在學習照顧別人的感受。學習理解一點星火如何燒毀一座城。如果我對A 的思念是一,你對她的恐怕該再乘以一千。能看見你從那個空洞洞的殼走出來,我想A 會寬心了。
愛有一千種面容。過去二十年,打從發現第一個腦瘤,你對她不離不棄以至所有的承擔,何止共患難,品行絕對超過一百分。她走後這兩年你身處怎樣的廢墟,我選擇看不見。是的,我是一個壞人,只可以共安逸。
現在你要開始新的生活,有新的伴侶。我在想,A 可以住進我的心而不必住在我們中間。

往後,敢見你了。
再給我點時間,紐約,可以去了。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Subscribe to Post Comments [Atom]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