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March 7, 2010

相愛

單親相愛﹕吃早餐
長江一號


有人說,要改變別人,先要改變自己。於是,我嘗試改變自己。
我怎可能讓長江細號明白天地有愛,人間有情,縱使他的父母不是住在一起?長江細號與其他小朋友一樣,喜歡買玩具。對電視、遊戲機、超人、卡通著迷,他經常想著﹕如果我有了這個玩具,我就會好開心。我怎樣知道他有這個想法呢?我不是他肚裏的蟲,我只是反轉來看,如果他要求這些東西而得不到的話,他會不開心。

先要改變自己
有時我也會滿足他的要求。對於這些想了很久的小玩具,每一次,他專注的時間不會多於三天,然後,超人變成失蹤人口,你問他超人在哪裏,他說不知道就算了。這時到我不開心了。我老是想到,一個玩具,用了很多資源、污染了很多河流才製造出來。我不喜歡塑膠玩具,也不喜歡買它們,更加不喜歡原本一百年都不分解的超人,三天就沒有存在的意義。或者,父母不斷買玩具給小朋友,是為了讓他有三天的快樂,或者彌補沒有時間陪伴小孩子一起胡鬧地、hea hea地生活。我覺得,我先要改變自己,才可以改變長江細號迷戀沒有生命的玩具。
我買了一個鬧鐘,二十多年來我沒有用過它。但今天一定要借助它惹人討厭的力量,才可以一步一步改變自己。早上四點鐘起床,做早課,然後煮早餐,煮好早餐,拿到長江細號上學必經之路,在一個公園的長枱上,我攤開早餐,排好碗筷,我和長江細號坐在公園的長椅上,一起吃自己做的早餐。吃完了,我與他走十五分鐘的路,說些閒話、笑話或者互相責罵,直至到達他的校門。

妄念是不能滿足的
長江細號開始嘴尖,對早餐有意見,有時免為其難地吃。每天要想一個花樣去滿足小朋友不是容易的事。這樣,又會走回買玩具的邏輯,滿足一個無法滿足的妄念。如是,要改變別人,先要改變自己。我不應該去滿足他的妄念,因為妄念是不能滿足的。
我如常地早上四點起床,做早課,煮早餐。在他必經之園的公園長枱上擺好食物。長江細號經過,見到我在公園,走過來搭訕,他頂喜歡與我一起走路回學校的。我想大部分小朋友,在心底裏抗拒權威之前,都希望父母可以陪著他們一起走一段路。我沒有替他預備餐具,也不要請他一起吃早餐。我只是跟他打個招呼,一面吃,一面跟他有一句沒有一句地閒扯。然後,事情自有轉機。長江細號問﹕你在吃什麼呀?我說番薯。也不問他,把一小個放在他手裏。他吃過的番薯還少嗎?小小人仔已經學會虛偽!怎會不知道是番薯?他的問題,其實是說﹕我想吃你的番薯啊。
我想說的是﹕我沒有大膽的企圖,跟長江細號角力,阻止他迷戀玩具。我只是盡量讓他經驗,人生裏其他一樣會令人著迷的東西。
(明報星期日生活)


(注意長江細號小朋友的行止,當然是因為,長江一號的文字,它是橋。既從橋上走過,看見了。單親怎樣相愛?若它是水,在深處,不揚波;若它是舟,輕舟自橫,悠悠淺擱。
長大成人都不容易;但願細號即或難免隨波逐流,也莫溺於水,要識浮。)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Subscribe to Post Comments [Atom]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