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February 13, 2010

大嫂先說;英文台——不同文化背境兩個女人,言語不通,無需翻譯,共用一個廚房二十年。
她兒子,abc,也英文台——跟在身邊,學懂吃什麼、怎麼吃,卻懶學中文,一屋雙語,雙方靠估。
三哥女兒,移民時才六七歲,說,講英文。
二哥兒子,與堂姐同齡,他老爸不移民,香港長大,當然說廣東話。
各自說,mother Lok, grandma, 和阿。

媽媽忽然走了,她有四子二女,無人想說話,那麼就,由我包底吧——

今天成了英文台,我就不說英文了。
來的有幾十年親戚朋友,也有媽咪十幾二十年每日見面的公園朋友。大家都有心。這十幾年,我自己都沒有每日見她。
媽咪走得突然,屋企人、朋友都唔可以接受,但這已經是事實。
不說媽媽生平了。她生平做過好多事,但我想這兒沒有人知道得哂她做的所有事。媽咪幫過一些人,也難免令一些人不開心;我媽咪,鍾意熱鬧、鍾意朋友、巴巴閉、鍾意講野,但走前四個多星期,忽然不說話;至她走,還是不知道原因......
我回來,睡媽咪的房間,阿嫂一直對她照顧得很好—— N, I was just saying, you’re the greatest. I’m not going to repeat what I say in English; we’re running out of time. 每日去看她——向她說的話,過去幾星期那個不說話的媽咪,不如留給自己吧;大家記住認識的駱太就好。
媽咪喜歡吃。有位伯母,不知道今日有冇來,每朝給她帶一條番薯,那日我見有兩條,還分一條吃了;有人送湯,檯面總有各種野食。療養院的護士說:She must be a nice person, so many people come see her...
咁,我在想,或者是她揀的。每人都有一個份,她覺得自己的份到了。又或者,天不必她再受老病之苦。若是這樣,她應該是個有福氣的人。既然是這樣,我們應該尊重。
那麼我們就尊重一切吧。
感激大家,來陪她走這一程。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Subscribe to Post Comments [Atom]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