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uly 17, 2009

離開現場,去邊?

夜讀舒國治,說睡覺:
便是這應睡時還不睏、還不願睡,
而應起床時永遠還起不來這一節,致我做不成規範的工作,
也致我幾十年來之蹉跎便如平常一日之虛度。
思來真可心驚,卻又真是如此
(我都係喎,咁就攬住一齊死——同本書唧,唔係個作者……)

昔人有一詩:
無事常靜臥,臥起日當午;
人活七十年,君才三十五。
此詩或可解成:貪睡致使比別人少掉了一半人生。
尤其解自善珍光陰者。
但若我解,豈不是將常人那紛紛擾擾的辛苦三十五年,
我一概在睡夢中將之避去?
他們所多獲的三十五年歷練或成就,正是我冰封掉的、
冬眠掉的、沒有長大的、三十五年。
我即使童騃,又何失也
(而我之所失,多矣——都唔敢想像,埋單計數時,有冇三十五……)

也及失眠,失眠啊,失眠:
失眠者最大的癥結,在於他一直繫於「現場」。
要不失眠,最有用之方法便是:離開現場。
人常在憂慮的現場,常在戮力賺錢的現場,常在
等待陞遷等待加薪等待結束婚姻等待贍養費等待
遺產……等等的現場,
此類種種愈發不堪的現場,以致使人不快樂;
你必須離開它,便一切病痛皆沒了。
失眠最是如此
(上列現場,一早離開哂啦——已經一次又一次離場,再退就冇乜選擇架喇……)

舒君樂天,相信想去邊就去邊:
好的睡眠,或說深熟至極的睡眠,
如同是一趟大規模的旅行,行完後,
完全改變了原先的狀態:精神上的與形體上的
(唉,開始懷疑舒君所說,純屬風涼話——不過呢,目下確實宜乎上路,試圖去番趟大規模旅行,行得幾遠得幾遠……)

離開現場,去邊?

2 Comments:

Blogger 馬吉 said...

唉,我一直想逃離現場,但仍是逃不掉,所以冇覺好瞓。

能夠有深熟至極睡眠的人是幸福的。

17/7/09 6:12 PM  
Blogger misslok said...

發哥成日住個市——
有野手,係咁ga lar ...

17/7/09 7:26 PM  

Post a Comment

Subscribe to Post Comments [Atom]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