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May 27, 2009

89 遺事

這是我願意記住的照片之一,還有另一張,幾名娃娃兵坐軍車上,眼神猶見稚嫩,臉容鬆弛,垂聽車邊大媽阿叔侃侃大義。
那時還沒有殺氣。

那時我們,真是有點天真帶點傻;工作忙到跳樓,RC走過時會匆匆插一句:我們正在目擊一個時代的到臨呀。他是台大精英,出洋飽讀什麼什麼國際法,彼時拿的是工作簽證,申領綠卡中。當時身邊有不少這樣的四海菁華,有些學成回國大把家業繼承,卻選擇唔走住;來自印尼的未必看得懂中文,新加坡馬來西亞越南則隨時說幾種流利華語方言,我夾當中,比上不足比下有餘啦。89 年夏天,大家注意力投向祖國京城,日子好擠逼好擾攘,但一切是有希望的,最少我們以為繁花盛放,凡事皆有可能。每日下班繞去唐人街書店買齊港台報紙雜誌,CNN 的報導敢說看遍每一段,反正反複播放,不可能遺漏,cable tv 又播港產劇和港產新聞,廣場上那些人,隔得再遠,如在眼前。
五月中,與E 通電話,講完公事私事講國家大事,她語氣沉重說,恐怕情況不樂觀,聽說要出動軍隊了。我不懂事,只道兵也明事理吧。只記得她說,軍人講服從,只要集中駐紮隔絕對外通訊,出動時軍令是平亂,根本沒機會去知。E 與丈夫做中美貿易,生意規模不小,人面也廣,自有她的消息來源。她確實見識比我多。之後看港聞,滂沱大雨中,眼熟的街上只見密麻麻遊行的人。
事到後來,那個早上——洛杉磯和北京有十五、六個小時時差——不必上班,起得頗晚,打開電視,看見一片火光,民主女神倒下,我就呼嘆,oh, shit.
卷在沙發看了整天電視,反複地想,有日坦克駛上彌敦道皇后大道中,我,不要隔著電視看。
一切進入歷史。即使直至今日,沒有任何確鑿的官方記載。
吾爾開希逃到洛杉磯,去UCLA 聽他說王丹下落未明,擔心他人太瘦弱,捱不得折磨。之後有籌款,零零星星聽說各路英雄的救援。我繼續上班、開會,coffee break 時提起去過UCLA 集會,呀,還去過駐LA 領事館,隔山打牛,又可以做些什麼。身旁的董事會主席告訴我正在替這些人籌款設一個基金,他是印尼華人,精明、話不多,這既不屬公事,他說幾多我就聽幾多。
有日RC 說等下有人來見工,想我見見。份內事,沒問題丫。他又說,是大陸留學生,唸完碩士想留下來。RC看我一眼,我回他一眼。我們開會、吵架辯論、happy hour 常常交換這樣的眼神。許多事,了然於心。在當時,這人若需要個雇主解決簽證問題,我們無非舉手之勞。見了JS,唸micro economics,很用心解釋micro 和macro economics 的分別,我左耳入右耳出,其實太專門,不合敝機構需要,可他說話成熟、英文流利,人比較拘謹,應付一般工作應該沒問題。我們共事一年多,直至我回歸去也。離開前跟JS 匆匆談過一次,他很不了解,可我有太多事情要處理,沒時間解釋自己心路歷程。

二十年過去,多年前聽說JS 去了大機構負責對華貿易。JS 曾與我說,他若回國其實是可以得很好待遇的;也許他現在是一名海歸。還有多少人關心,同年夏天另一些倉皇出走的人,依然回不了家。我自己,歸去來兮,過了奇奇怪怪的二十年。近日想起一些許久不曾想起的人。
去年512,又一次密集地看見許多年輕子弟兵。兵是國家機器,這一回,他們出動救災。使人惆悵的是,明明是天災一場,卻又一次成為時間傷口。兵總是被動的。今日這些兵,當然不是二十年前那些開上廣場的軍隊。近來我在想,二十年前開上廣場的兵們,到底知不知道,自己幹了什麼。那些調兵遣將的人,又還記得什麼。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Subscribe to Post Comments [Atom]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