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February 3, 2012

豆與萁

其實不想參與這個話題。相關新聞愈看愈少,一般草草看一下標題。外來孕婦衝關衝急症室、雙非嬰兒、本地孕婦求一個床位之艱難。我沒有立場。我想到的是,二十年河東,二十年河西。

那是八十年代中,時住洛杉磯,有日接同學 J 長途電話,囑某日某時去接機——她丈夫舊同學夫婦要來停留三兩日再轉飛多倫多。「佢老婆大肚,六個幾月,去多倫多入得境就留低生完至走。」多飛一站先停美國,是要扮旅遊探親,圖掩加國入境官員耳目。J 說,「兩公婆最遠只去過泰國,LA 乜人都唔識……」明白喇。已經忘記戴卓爾夫人在人民大會堂失足跌倒未,但知自己出生地滿城雞飛狗跳,走得就走。加拿大,同屬英聯邦,免簽證。於是安排住宿按時接機,彼時阿哥任職 downtown 大酒店,話得事,接待鄉親收費超低,兼且出入方便。J 留學多倫多,畢業回港前來過,知我狀況;那些年,親疏轉介人來人往,管接管送是我上班上學以外的慣常活動。

這對夫妻心情忐忑,懷孕妻子穿件寬寬大大雙襟外套遮掩腹部,沒什麼興致遊覽風景,按他們的說法,這百般籌謀,「當是買個保險,給孩子多一個選擇。」這樣的話,當然不止聽過一次。據說兩人順利過關,孩子在多倫多出生,之後我再沒遇見這一家,現在想起,小孩長大,也就是大家近年掛嘴邊的,八十後。那麼若是終而回流本地,正屬成家立室年紀,會不會也參與吶喊群組,齊聲反對雙非嬰兒侵佔醫院床位?

我沒要揶揄誰的意思。只是不免想及這麼一段二十年間的歷史進程。八九十年代以來,多少港人父母千里迢迢到美加歐澳等異地他鄉生下的「雙非」嬰兒,為的什麼?確實數字是多少?雙非們領受父母的苦心安排,又各自有怎樣的遭遇,經歷怎樣的人生?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Subscribe to Post Comments [Atom]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