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September 1, 2010

suddenly september

約會
周夢蝶

──謹以此詩持贈
每日傍晚
與我促膝密談的
橋墩

總是先我一步
到達
約會的地點
總是我的思念尚未成熟為語言
他已及時將我的語言
還原為他的思念

總是從“泉從幾時冷起”聊起
總是從錦葵的徐徐轉向
一直聊到落日銜半規
稻香與蟲鳴齊耳
對面山腰叢樹間
嫋嫋
生起如篆的寒炊

約會的地點
到達
總是遲他一步
以結尾為話頭
或此答或彼答或一時答
轉到會心不遠處
竟浩然忘卻眼前的這一切
是租來的:
一粒松子粗於十滴楓血

高山流水欲聞此生能得幾回?
明日我將重來;明日
不及待的明日
我將拈著話頭拈著我的未磨圓的詩句
重來?且飈願:至少至少也要先他一步
到達
約會的地點


(謹以此詩持贈,時不時來瞄眼這 blog 的潛水銅人,或 google 摸錯門口的蝴蝶飛蛾,等等;既然連 blog 主都無非過客,這日傍晚,有緣無約,但以結尾為話頭/或此答或彼答或一時答/轉到會心不遠處——)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Subscribe to Post Comments [Atom]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