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May 6, 2010

this man named Hu

胡佳獄中精神良好
曾金燕


最新一期(十八期)亚洲周刊,回顾当年上风云榜的十四位维权律师,如今十三位為伸張正義的維權者分別都有被判刑、被拘捕、被軟禁、被傳喚、被綁架毆打、不被通過律師執業年審的經歷,甚至失蹤,妻離子散。文章在这里: http://bit.ly/b2bAhU
我写了胡佳的精神状况,文章在这里:http://www.yzzk.com/cfm/Content_Archive.cfm?Channel=br&Path=3522272462/18br1b.cfm

未编辑的原文在此:

因為維權,被判“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胡佳服刑已超過兩年三個月,身患肝硬化的胡佳,健康状况持续恶化,因疑似肝癌於三月三十日入住監獄醫院。當區拒絕了我們保外就醫的申請,同時也拒絕了我們要求查看檢查報告的申請.並告知,胡佳已於四月九日押回監獄,胡佳肝上長的是血管瘤,肝硬化病情不符合保外就醫規定,不能保外就醫,三月份發高燒腹瀉診斷結果是“亞臨床甲亢”。

四月份的常规会见被安排在四月二十日下午,我们在监狱見到胡佳。他很瘦,前段時間發高燒和腹瀉讓他丟了四斤的體重。不過精神不錯,遠遠地對我們笑。胡佳很關心玉樹的情況,問我野犛牛隊的朋友和親人安否,又問索南達傑書記的遺孀家人安否。要我代他為地震中死去的同胞上香。

我曾經對胡佳說,你在裏面,我們幫不到你,你一定要照顧好自己,保持良好的身心狀態。他努力心平氣和地過好每一天,每封家信上都寫著回家倒計時。如果此刻胡佳在寫信,應該是:離回家團圓還有四百三十一天。

曾經有員警對胡佳母親說:他(胡佳)是正派家庭正統教育培養出來的孩子。胡佳的外公留學日本8年,獲得政經系和法律系雙學位。他笃信藏传佛教,日日念经拜佛,因以北海佛教協會理事的身份組辦1951年班禪喇嘛在雍和宮祈禱世界和平的法會,被判勞教長期流放。胡佳到現在都記得:身患肝癌的姥爺,臨終前抱著一匹(瓷)馬,指著布達拉宮的畫,說要去那兒了。胡佳父親(清華大學)和母親(南開大學)在念書時被劃為右派,胡佳一出生就是右派崽子。從這個家庭,他繼承了耿直的性格,繼承了追求真和善的堅定信念。不為衣食發愁的胡佳,很純粹,很陽光,放在歐美國家,他可能是一個中規中矩的模範公民,而在中國,他先被當局陸陸續續軟禁四年,後被判刑入獄三年六個月。

對我們來說,最難捱的時期也許已經過去了。我們還太年輕,經歷失蹤、軟禁、毆打等不公正待遇時,難免激憤。然而,這一切,都在為胡佳入獄做準備。2007年12月27日,胡佳被手銬帶走,從那以後,他的內心究竟經歷了哪些波瀾,我還不清楚。他對我說:我在努力寬恕那些傷害我們的國保員警。他又說:不要和那些國保打交道,不要求他們。我雖然渴望哪怕是早一秒種出獄,但也不要拿我們的原則與他們做交易。他和我約定:不要虛度光陰,在等待團聚時過好每一天,充實地學習生活,我已經做好了坐滿3年半的牢的準備。胡佳母親多次對胡佳說:好好活著,保持身心健康。胡媽媽是一個了不起的女人,右派22 年流放勞動和不公正待遇,沒有擊垮她,反而成就了她的堅韌與寬厚仁慈。

胡佳在監獄裏訂閱報刊雜誌的錢,接近他的生活費。他比我們這些在監獄外的人更加敏銳地跟進時事,請我代他為四川災區捐款捐物,購買年度圖書,為教改進言,為韓寒入選《時代》一百人投票……與我們說話,他的語調平緩,越是發生讓他難過的事情(如禁閉、生病),他越輕描淡寫地告訴我們,不讓我們擔憂。這或多或少讓我們感到安慰,相信他基本上是心平氣和地過每一天,精神沒有垮下來。我甚至可以含淚微笑地說:牢獄之災,磨練胡佳和我,使我們更加成熟穩重。


(胡佳Hu?
國際姊妹週,祝曾金燕姊妹早日合家團聚,國泰民安……)

1 Comments:

Blogger hkteensweekly said...

This comment has been removed by a blog administrator.

7/5/10 2:56 AM  

Post a Comment

Subscribe to Post Comments [Atom]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