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September 16, 2007

記事

想記一件小事。
離境時,櫃台前護照交上去,官員低頭又翻又寫了好一會;心下納悶,咩事呢?新換的護照內容空白,只得入境時貴國大印一個,點解睇咁耐?至此方才省起出境表未填,莫非佢咁好人代寫?
果然。相貌堂堂的年青官員把護照和出境表還我,上面有他龍飛鳳舞的罰抄字跡,要寫的字說多不多說少也不少,他完全沒有責任代填。知道公事公辦的方式,可以叫我移向一旁填妥再來。
接過時態度端正地向他說多謝。真心多謝。

想起舊事。
幾年前新換了回鄉咭,附送透明膠套。
某日大清早經羅湖過深圳辦事。去深圳娛樂消費從來不是我的節目,那一陣有時過境開工。
太早,只帶了半邊魂魄出門;當那名把關大官怒目瞪我把回鄉咭丟向我時,完全不明白發生何事。我不怕惡人,他的惡不足以把我震醒;那時臉上的神情大概就是:你惡乜野唧?
大官咬牙切齒吐出兩個字:拿下!哦,哇……如夢初醒把膠套褪下,大官接過,一臉悻悻然,回鄉咭在讀咭器上刷過又丟還給我……
又許多年前,坐直通車去廣州要填大張細張申報表,海關報表尤其重要,出入境一式兩份,據說失了它離境時會好麻煩。
我親眼看見。老人被大聲斥罵,著他站到一邊;老人囁囁嚅嚅試圖解釋,一再被呼喝:站著!那時我在人龍中,心裡想:這樣除了害他誤了火車,又解決到什麼問題呢?
老人神情極其焦急。輪到我來到官前面,交上証件;冷冷看著官,用盡所有身體語言、通過無形電波,告訴他我正在看他狐假虎威如何行著不善。官抬眼向我,我們對視我看見對方眼裡的囂張。官把証件擲還給我。
老人吃的是眼前虧。既幫不上,觸動惡人心虛的暗角,徒令身處不利困境的人待遇更差。
靜靜離開,心裡升起悲哀。

文明或不文明,真有量度的尺嗎?善行或惡意,在文明或不文明的土壤,會開怎樣的花?結怎樣的果?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Subscribe to Post Comments [Atom]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