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September 21, 2013

當頭月

今年中秋沒有舉機向月亮;都老朋友了,一年十二次月圓,老鋪老店不必趁它最人頭擁擁最生意旺盛那天幫襯,隨意就好。但今年在 facebook 倒是見別人的月亮就按讚,故此也就,超量賞月。

和 等約了晚上在沙田吃飯,之後應節曬月光。我說多年傳統,過節都在哥嫂家吃,今年也不例外吧。晚上侄孫來,十四個月大,過了兩個中秋。去年說過,他是地上明月光。佢阿爺,我阿哥,平日四體不勤飯來張口,現在甘為孺子牛,二十幾磅人仔高高舉起摸燈、低低彎腰團團轉助行。阿嫂說,「佢自己個仔,小時候唔見佢抱。」言若有憾,一面拿來閃閃光鴨鴨燈籠逗孫。
所謂嬋娟,不同時日,不同心境,每人心中,便也各有遠近。

昨夜寫完前面兩段,貼了第一段在 facebook;今早見 留言曰:不是所有中秋月都是當頭月,今年是當頭月,所以特別明亮。我就答,人生幾見月當頭,咁,見到啦 ~
以為他來找碴,卻忽然悲秋:是啊,人間多麼令人留戀,可生活卻總給人帶來痛苦。
由是我答:咁,痛苦,分幾多級呢?人間情事,沒有絕對,也無所謂最;既然沒有絕對痛,也好難定義最差,可以放下,就放下啦,阿伯 ~
阿伯沒有接話,也許忙別的事去了。

我自己,因話承話,以這麼一段作結:曾在母親喪禮上說,每人都有一個份——是傷心,也是自我排解。轉眼三年,期間看著一些人離去、一些人的遭遇,不想說什麼報應,因為不想心中懷惡意,卻愈來愈相信,每人都有一個「份」。如果這人的份是四份三杯水,勉強湊滿一杯,那「勉強」得來的,未必是福份。。。

Facebook 語言,確是與 blog 有不同。零散、飄忽、隨意轉移。
是為記。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Subscribe to Post Comments [Atom]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