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uly 27, 2012

10 和 12

十號颱風的午夜,電視嘟嘟嘟插播風暴消息,打開電郵傳來的 word file,還有龍飛鳳舞的手稿掃描,逐字逐句整理你的生平。相識十六年,今日才知你生在廣州東山,不正是大名鼎鼎的東山小姐?現在你的一生如此化成一行又一行文字,落到我手已經時間無多趕急付印。做過的這許多事,從來沒提起;兩夫妻無兒女,五間希望小學還算有實物記載,還有這些那些實事義工都不見點存,我知我知,你根本不會在意。
相識不久你也不隱瞞,銀行存款是夠養老的,金融地產懶沾手,兩老每天進進出出專做喜歡的貼錢事。我們去下午茶,你熟門熟路帶我去吃特價餐,反正吃是次要,坐下來好說話而已。偶而吃頓豪的多是三人行,就也不與你良人爭付賬。據云男子付鈔於他是應有之義。舊事如此掠過,窗外樹搖地動十號颱風掠過。天亮之前完工,把你不會喜歡的字詞改一改,當然也得照顧生者感受,都是視你為至親愛的人吧,他們選擇的敘述說辭也是應該尊重的。
然後我就想起對上一次十號風,google 即年月日齊——99916,橫風橫雨的傍晚,逆風涉水去北角靈堂送別少時同學——因著這夜的風,大家又搜出這對上一次的十號風球檔案,前事種種於我好似猶在昨日,卻是左一句右一句十二年前,慄然心驚。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Subscribe to Post Comments [Atom]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