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March 30, 2012

台南故事

台北陰陰雨,而台南白日燦燦,33 度 C。

這是我喜歡的火車站。十年一會。人與地緣。時間自有它的律法和主張。

91年初來,台北同事一路帶引南下,奔波極,台南只停一晚,而我不辨西東,車站大堂燈影綽綽,有種從當世走失的時光錯落——靠牆角的留言黑板上白色粉筆字:阿 x,我不愛你了,不等你了,我走了……。心上帶了與自己無關的粉筆字走出車站,眼前車如流水,半天跨不出一步過馬路。

轉眼十年,2001 年到來尋找飛龍在天的少年往事,台南一中退休校長難得開門見客,說兒子舊事種種。某種光陰覆迭、生之蒙昧的感覺又沿著悠悠晃晃的火車路軌一路追蹤而來,在校長及夫人度晚年的老屋,校長穿著家居汗衫坐藤椅,趨前半跪半蹲逗他說話,但聽嗓音微沙——這房子的坐向、風水是找人看過的,L 有這樣成就,有原因的……。L 媽媽活絡地過來打岔,這先讓他說得累了,待會就不肯說喇。順她意,打住。之後攝錄機開動,兩位老人家侃侃談,媽媽心細、老父開懷,我們又不是來探私隱,對答皆很開心,然則有關風水的話,老人沿著打了岔的方向走遠,沒再提起。

兩三年後校長走了。想寄張咭片問候,終而決定不打擾。聽說 L 媽媽搬到台北由 L 弟弟照顧。

又轉眼十年。翻出 01 年筆記本,沒來得及翻尋接待過自己的人,卻隨興多了個遊伴,與人同行就不好太費勁訪舊,況且我與台南,二十年來,因緣有,了解卻是,不深。那亦無妨當做從頭開始,隨意漫行吧。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Subscribe to Post Comments [Atom]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