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April 4, 2011

谁在害怕艾未未?

Who’s Afraid of Ai Weiwei?

谁在害怕艾未未?
听译版 "链接"

他是中国第一位利用自己的声望来推进自由边界的艺术家。但是,他走的是一条危险的道路。
要找到他,你需要在北京郊区开车走很长一段路。

“我去草场地,知道吗?机场辅路那边。”

这就是我在过去几年里做的事情,作为一名记者和影视从业者,我和中国一位最有影响力的人士在一起。他叫艾未未。最近几年里,他逐渐成为中国第一个登上全球舞台的艺术明星,遍及全球的博物馆都在展出他独特的艺术作品、启发式的摄影作品和大胆的行为艺术。

今年,他的道具是葵花籽,1亿颗葵花籽,全部是用手在田地中采摘的,填满了伦敦博物馆空旷的大厅。壮观的场面让人们想起未未还是现实中的英雄。

陈大清(北京艺术家)(note:應是陳丹青,下同):“我在一篇文章中说他是北京版的一个Andy Warhol。他从根子里面就是自有的,他从来不怕这些,他想怎么说就怎么说。”

艺术家和煽动分子,从来没有其它中国人以这两种身份引起关注。

Evan Osnos(纽约客):“他或许是中国在世的人物中最受关注的一个,我是说,中国再没有第二个人集这种特质于一身。”

十年前,艾未未在北京郊区的这个村子安家,把这里变成他自己设计的艺术区和工作室。

我第一次拜访他的时候,发现不管他在做什么,他都非常痴迷于记录日常生活。几年前,他开始把这些东西放到网络上。我在他的博客中出现了至少40次。

我还发现,他通常喜欢用键盘与×××战斗,在每天的生活中抨击政府的腐败和渎职行为。

Hung Huang(北京出版界人士):“未未通过网络引起的众多追随,或许比他一生中其它事情所引起的关注更多。我觉得,不管是餐厅服务员还是其它普通老百姓,之所以追随他是因为他说出了他们的心声。”

艾未未:“我涉足政治是基于非常个人的原因。如果你不把脑子里的东西说出来,如果你不理清自己的思路,那么你究竟是谁呢?”

Osnos:“人们有时候在网络上叫他‘艾神’,在中国,这是很危险的称呼。”

艾未未对社会重大事件的介入,让政府在2008年奥运会期间将其暂时监禁。未未曾与瑞士建筑公司合作,设计奥运会标志性建筑物——鸟巢。但是,随着奥运会临近,他感觉到被欺骗了。中国戴上了一个微笑的面具,向世界展示假象。

Osnos:“奥运会对他、对整个世界所展示的是在党领导下的进步、开放、繁荣的景象,和狂欢庆祝的机会。而他却不想参与其中。”

艾未未拒绝出席开幕式。

陈大清:“中国人的批评是很温和的,而且是很有技巧的。不会直接说共产党,不会直接说政府,不会直接骂这个社会。但是艾未未不一样,艾未未就是痛骂。他用最具攻击性的词汇,说这个社会非常黑暗。”

政府对艾未未的行为表现出不同寻常的安静,所以他继续追求艺术和社会工作目标。有一天,他告诉我他下一个大的计划。

艾未未:“如果你对这个事不感兴趣,那我很抱歉。”他说他的计划就是要回应这件事——2008年5月摧毁四川的大地震。

3万多人死于建筑质量低劣的政府大楼和学校倒塌。当他亲眼看到地震的废墟时,他被政府对此无动于衷的态度激怒了。未未尤其关注学校学生的死亡,政府拒绝公布死亡学生的姓名。

艾未未:“这简直不可理喻,这些人都是有名有姓的。我们联系了所有相关的部门,没有人愿意告诉我们哪怕一个死者的名字。”

未未在他的博客中呼吁采取行动,网友的响应非常积极。

他向志愿者提供相机,拍摄四川的情景,并开始了所谓的“草根调查”,试图挖掘出四川死者的信息。

志愿者:“当时伤亡有多少人?”
当地居民:“好像是94人。”
年轻和年老的志愿者开始通过各种途径调查死者姓名。
志愿者:“悬口中学死了多少人?”
官员:“43。”
工作人员1:“现在是多少人了?”
工作人员2:“一共4546。”

然后有越来越多的人把名字通过网络传送过来。

Osnos:“完全依靠自己的社会性工作在中国是相当危险的,他必须全神贯注,但这同时也激励了共同工作的一批人。”

最后,未未的团队公布了5000多人的姓名,几乎包括了所有遇难学生的姓名。

调查引起了国际社会的关注,也导致了国内的网络监控,尤其是针对未未的博客。

艾未未:“大约有20到30份杂志被各类监管部门停刊,我不知道他们下一步还想做什么,关闭我的博客?”

这正是政府在2009年5月,地震周年纪念日前夕做的事情。然后,他们还做了别的事情。

长期与未未合作的艺术助理Inserk Yang,告诉我政府刚安装的监控设备。

Yang:“看,这就是其中一个摄像头,我觉得拍摄对象就是我们的大门。那边的角落里还有一个摄像头。”

很快,未未把自己的摄像头也对准了政府的摄像头,把照片通过Twitter公布,还把摄像头融合到他的艺术作品中。

Yang:“这其实是有生命的,艺术建筑和政治活动其实没有什么区别,只不过他对有些东西感兴趣,对有些东西不感兴趣。”

然后,在他家附近,定期出现了一些监控面包车。

艾未未:“看这,他们在监视我。”

记者:“里边的人在睡觉?”

艾未未:“他们整晚都待在这里。”

Osnos:“他不刻意掩饰很多事情,比如他不会假装自己不知道有人监控,也不假装自己没有监控别人。”

艾未未:“所有人都说中国改变了很多,但对我来说,很多方面都没有改变,而这些方面都是我最重视的。比如言论自有和思想解放,这些都没有改变。”

未未没有放弃他的地震调查工作,2009年夏天,他回到四川,去支持一名被政府监禁的地震活动人士。未未公布了他的行程,大批的网友也在同时前往四川,准备出席这位活动人士的庭审。

开庭前一天,他们聚集在一家宾馆里,被当地官员发现了。

未未的朋友,摇滚音乐家祖州就在他隔壁的房间:“大约三点钟的时候,咚咚咚咚……”

“谁呀?”
“警察。”
“什么警察?”
“派出所的警察。”
“派出所的警察晚上敲门干吗?”

祖州:“他准备了这个录音笔,他知道后面要有很大的事情发生。”

“你打人是不是?派出所就打人吗?”
“说话要讲证据。”
“那我的衣服怎么烂了?”
“那是你自己撕的。”

未未被警察打中头部,但他们说是他自己弄伤的。

“我自己打的自己?”
“对!”

在宾馆的电梯中,周围都是警察,未未拍下了这张照片。

然后他把照片传给其他人,最后传遍了世界。

陈大清:“大家更感兴趣的是,为什么他这样批评,他还没有事情。所以当然他会被带到公安局,被人打,这是大家担心的一个事情,或者是预料到有一天肯定会发生的。”

一个月之后,未未在慕尼黑开办了一个全新的艺术展览。这是迄今为止最大的个人艺术展,其中有很多标志性的作品。但就在展览开幕前,未未觉得头痛。他被送入医院,在紧急的手术中,医生发现他颅内出血,似乎是在宾馆中被殴打后造成的。

祖州:“对艾未未这样一个活着的时候比Andy Warhol还要聪明的艺术家来说,他不需要做这样的事情,做这样的事情是相当的危险。”

在术后恢复的病房中,未未向中国的警察发出了一个信号。

然后他把图片上传给自己的追随者。

艾未未:“有些照片彻底改变了历史,是因为其描述了真相,不管是大事情还是小事情。正义最终会得到伸张。”

慕尼黑的展览继续进行,展览馆外部被巨幅设计图案所覆盖,这些图案都是用学生的书包组成的,就像未未在四川看到的那些书包。这些书包的图案组成了一句话,是一位四川遇难孩子的母亲告诉他的,简单的一句话:“她幸福地生活过七年。”

陈大清:“他很精彩,他能够把他直接的反应变成作品。但同时,当代艺术又没有人是这样做的。”

回到北京之后,未未的母亲正在听到了儿子被殴打的消息。

记者:“你看到好多文章关于你的儿子,你感觉怎么样?”

母亲:“感觉很骄傲,很自豪,因为他为老百姓可以说话。他就是在农场长大的,他跟我们过了很长一段很艰苦的日子,很苦很苦。”

艾未未小时候,他的父亲艾青被认定为阶级敌人,整个家庭被放逐到中国西部。在那里,未未看着他的父亲——中国最著名的诗人之一——在文化大革命期间被迫打扫厕所。他还看到,父亲一直保持着精神和气节。

现在,轮到他的母亲为他担心了。

艾未未:“休息最重要。”
母亲:“天天睡不好觉。”
艾未未:“那是干吗呀,没必要的。”
母亲:“担心他们欺负你。”
艾未未:“唉,这个事……欺负我那肯定是要欺负的,这不是咱们自己能够解决的事情。”

Hung:“我了解到的很多中国人就是想要所好房子、好车子,我不相信他们会做任何破坏自己生活方式的事情。未未会为自己坚信的事情冒生命危险。”

一年半之后,未未依然不想放弃调查地震事件。2010年4月,他到四川省警察局,与在宾馆中殴打他的警察对峙。这次,他不仅带来一名律师,还带来了他私人的摄影师周周、我、两名电影摄制人员、一位纽约客的记者和几名助理,把整个过程在Twitter上直播。

艾未未:“我来是控告警方对我的伤害。”

Osnos:“你从警察貌似无辜看你的目光,是不是感觉到这就是一场真人秀?你在期待一个成功的结果吗?”

艾未未:“结果?我觉得不太可能。”

Osnos:“我问他为什么要费力去做这件事,浪费整整一个下午去履行一个根本不会有结果的程序。他说,不能简单地预设这个体系是有问题的,你必须要遵循它,当结果无法令人满意时,你才能做出一些改变。”

“他把整个过程都在Twitter上直播,包括晚上在老妈蹄花餐厅的聚餐,那里的特色菜是猪蹄汤。当我们坐下开始吃的时候,周围出现了奇怪的气氛。

突然有些人站在旁边观望,原来是有些人认出他来,希望与他一起就餐。”

路人:“艾老师是吧?”
艾未未:“对对。”
路人:“推友。”
艾未未:“请坐请坐。”
路人:“不要坐了,看一下就心满意足了。”
艾未未:“谢谢。”

这时,出现了两个穿警服的人,他们让未未把餐桌移到户内去。但是他想办法应付了这些人。

艾未未:“我们把这吃完就走,大老远来就是因为你们成都在户外吃饭比较好。”

当警察开始给他们摄像的时候,未未让他的摄影师也开始拍摄警察。

陈大清:“你看他有流氓的一面,他知道怎么对付流氓。因为××党就是流氓嘛,绝对是流氓,所以你必须也差不多是个流氓。”

接下来的一个月,他们遭遇了更多的事情,未未被短期软禁。去年年底,他曾被禁止出境。

然后,在一月份,发生了这样的事情。未未在上海的新工作室被政府拆除了。

他花了两年的时间建造这个工作室,他现在的责任就是把拆除的过程在网络上直播。然后,发表了自己最强有力的艺术作品。

记者:“你能理解为什么别人说你总是那么无所畏惧吗?”

艾未未:我怕的要命,不是无所畏惧,或许比其他人更要害怕。我之所以勇敢,是因为我知道危险就在那里,如果我不采取行动,危险会越来越强大。












相關:
" 艾未未禁出境來港 警搜工作室拘 8人 "
" 王丹:艾未未被捕是一個標志... "
" 警方突扣艾未未 高调封查工作室 "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Subscribe to Post Comments [Atom]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