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anuary 7, 2013

戰鼓擂,元旦述異

安裕周記:戰鼓擂

【 明 報 專 訊 】 元 旦 晚 上 的 一 張 照 片 令 人 感 慨 ﹕ 立 法 會 議 員 梁 國 雄 在 名 店 如 林 的 中 環 街 頭 , 身 穿 外 套 裏 頭 是 白 色 汗 衫 , 帶  笑 意 站 在 亞 曼 尼 店 外 的 馬 路 中 心 , 左 右 兩 旁 幾 米 之 外 是 幾 十 個 身 穿 黃 色 反 光 背 心 的 藍 帽 子 警 員 。 之 後 不 久 , 梁 國 雄 就 以 「 非 法 集 結 」 被 捕 。 我 猜 長 毛 應 該 讀 過 「 敵 軍 圍 困 萬 千 重 , 我 自 巋 然 不 動 」 , 這 天 晚 上 巋 然 不 動 的 是 梁 國 雄 先 生 。

寫 下 今 天 這 個 題 目 時 , 香 港 已 然 進 入 不 能 回 頭 的 二 ○ 一 三 年 , 這 是 香 港 公 民 社 會 與 特 區 政 府 各 走 一 邊 的 時 代 開 始 。 香 港 不 會 再 是 過 去 十 五 年 的 香 港 。 不 管 誰 當 特 首 , 梁 振 英 , 唐 英 年 , 曾 蔭 權 , 董 建 華 , 抑 或 甲 乙 丙 丁 , 香 港 肯 定 不 再 一 樣 。 於 統 治 者 而 言 , 這 是 一 個 民 情 難 以 駕 馭 的 香 港 , 於 公 民 社 會 而 言 , 這 是 一 個 為 了 它 的 自 主 而 打 拚 的 香 港 。

今 年 是 「 星 期 日 生 活 」 十 周 年 , 仍 然 記 得 當 年 在 陽 光 明 媚 的 星 期 天 在 工 作 間 細 讀 這 一 疊 文 化 社 會 周 刊 的 初 始 悸 動 。 悸 動 , 是 由 於 二 ○ ○ 三 年 的 香 港 是 政 治 開 始 搖 動 的 一 年 , 而 這 份 周 刊 的 內 容 若 隱 若 現 點 出 了 公 民 社 會 主 題 , 然 而 當 時 絕 對 想 不 到 香 港 的 公 民 社 會 在 二 ○ ○ 三 年 以 後 的 十 年 愈 發 壯 大 , 本 土 意 識 抬 頭 成 為 抗 爭 主 流 , 二 ○ ○ 三 年 堪 稱 香 港 現 代 社 會 抗 爭 元 年 。 那 年 春 天 有 一 段 時 間 寒 冷 陰 沉 , 我 有 次 去 看 牙 醫 , 從 灣 仔 地 鐵 站 出 來 後 , 穿 過 孩 提 年 代 熟 悉 得 閉 上 眼 睛 也 不 迷 路 的 軒 尼 詩 道 , 在 下 班 摩 肩 接 踵 人 潮 裏 從 史 釗 域 道 向 杜 老 誌 道 一 呎 一 呎 的 擠 過 去 。 那 個 傍 晚 至 今 難 忘 的 原 因 , 是 朝  我 走 來 的 行 人 都 繃  臉 孔 滿 是 深 沉 ; 我 回 到 辦 公 室 跟 天 天 駕 車 上 班 的 同 事 說 起 , 請 他 們 在 周 末 休 息 的 日 子 不 要 開 車 自 己 到 街 上 走 走 , 呼 吸 一 下 那 種 山 雨 欲 來 風 滿 樓 的 氣 味 。 之 後 的 都 是 七 百 萬 人 不 能 或 忘 的 歷 史 , 從 SARS 疫 潮 到 七 一 大 遊 行 , 千 里 之 行 , 都 始 於 每 次 幾 萬 到 幾 十 萬 示 威 人 群 的 足 下 。

儘 管 之 後 的 七 一 遊 行 間 中 有 幾 年 變 成 某 程 度 的 ritual , 但 從 年 復 一 年 的 參 加 者 結 構 看 到 了 香 港 的 深 邃 變 化 , 愈 來 愈 年 輕 的 示 威 者 、 愈 來 愈 多 的 六 四 燭 光 晚 會 參 與 者 、 愈 來 愈 廣 闊 的 社 會 議 題 。 皇 后 碼 頭 的 抗 爭 和 利 東 街 的 保 育 , 則 從 另 一 個 空 間 揭 示 除 了 爭 取 民 主 之 外 的 第 二 戰 線 。 到 了 反 高 鐵 的 八 十 後 群 起 冒 頭 , 香 港 本 土 意 識 無 論 在 保 育 及 政 治 都 以 超 越 當 權 者 想 像 的 速 度 飛 躍 發 展 。 特 區 政 府 和 中 共 完 全 不 能 掌 握 這 一 質 的 變 化 , 以 為 香 港 還 是 停 留 於 民 主 抗 共 的 八 十 年 代 , 絲 毫 沒 有 察 覺 這 批 年 輕 族 群 決 心 為 這 片 土 生 土 長 的 土 地 打 拚 。 所 以 , 當 二 ○ 一 ○ 年 政 改 談 判 中 共 以 民 主 黨 為 對 手 , 企 圖 以 舊 式 統 戰 應 付 香 港 要 求 大 幅 政 改 的 聲 音 , 卻 倒 過 來 令 民 主 黨 被 其 他 泛 民 以 及 完 全 不 屬 於 傳 統 政 治 系 統 的 年 輕 族 群 猛 烈 抨 擊 , 後 遺 症 在 去 年 九 月 的 立 法 會 選 舉 顯 見 無 遺 , 民 主 黨 幾 員 大 將 折 戟 沉 沙 , 後 民 主 黨 時 代 破 土 而 出 。

統 戰 民 主 黨 留 後 遺 症

二 ○ ○ 三 年 可 以 視 為 觀 察 中 共 對 港 政 策 的 分 水 嶺 和 風 向 標 , 中 共 面 對 社 會 民 情 不 復 回 歸 初 時 的 人 心 穩 定 , 兩 手 政 策 交 替 使 用 , 從 對 董 建 華 的 「 信 」 多 於 「 用 」 , 以 至 對 曾 蔭 權 的 「 用 」 多 於 「 信 」 犬 牙 交 錯 。 這 種 做 法 在 中 共 歷 史 不 算 罕 見 , 大 亂 之 後 有 大 治 , 文 革 十 年 折 騰 帶 來 國 民 經 濟 瀕 臨 崩 敗 , 這 是 出 錯 在 於 「 信 」 的 政 治 忠 誠 。 之 後 鄧 小 平 出 山 , 是 毛 澤 東 無 法 治 理 國 家 之 下 的 被 迫 妥 協 , 鄧 小 平 是 「 中 國 的 第 二 號 修 正 主 義 分 子 」 , 但 卻 在 「 用 」 策 之 下 復 出 。 這 一 循 環 在 一 九 九 七 年 到 二 ○ ○ 五 年 的 香 港 如 法 炮 製 , 董 建 華 代 表 的 「 信 」 字 派 , 與 曾 蔭 權 的 「 用 」 字 派 先 後 登 場 , 殊 途 同 歸 目 的 則 一 ﹕維 護 治 理 。

緣 何 從 二 ○ ○ 三 到 今 天 的 這 十 年 , 中 共 對 香 港 的 政 策 由 寬 而 緊 , 而 不 是 八 十 年 代 中 英 談 判 年 間 社 會 認 定 的 由 緊 而 寬;緣 何 今 天 一 面 倒 指 摘 有 人 搞 港 獨 , 一 面 收 緊 兩 制 擴 張 一 國 。 其 中 關 鍵 在 於 左 右 兩 條 路 線 的 取 捨 , 我 在 這 裏 寫 過 不 下 十 次 , 中 共 永 遠 不 能 擺 脫 「 左 」 與 「 右 」 的 二 元 思 維 。 在 這 二 元 思 維 當 中 , 「 左 」 的 路 線 幾 十 年 來 縱 然 撞 得 頭 破 血 流 , 然 而 始 終 佔 據 主 流 的 原 因 , 是 「 左 」 是 認 識 上 的 問 題 , 「 右 」 則 是 原 則 上 的 錯 誤 。 對 香 港 , 中 共 六 十 年 間 「 左 」 與 「 右 」 交 替 , 於 是 前 者 有 六 七 暴 動 , 後 者 則 是 文 革 後 的 銷 聲 匿  。 一 九 七 六 年 之 後 , 香 港 左 派 吃 透 中 央 精 神 , 韜 光 養 晦 , 不 強 出 頭 , 然 而 左 毒 不 可 能 容 易 清 除 , 偶 爾 總 有 人 觀 覲 風 向 而 舊 病 復 發 。

左 派 觀 風 向 偶 復 發

香 港 今 天 的 政 治 氛 圍 , 除 了 是 梁 振 英 誠 信 破 產 觸 發 , 另 一 隱 性 因 素 是 本 土 政 治 的 抬 頭 , 這 與 上 世 紀 八 九 十 年 代 民 主 派 追 求 更 大 程 度 的 民 主 空 間 截 然 不 同 。 今 天 本 土 派 的 政 治 態 度 是 「 傾 都 費 事 」 , 經 過 多 年 玩 謝 玩 殘 的 入 局 — — 被 出 賣 — — 再 入 局 — — 再 被 出 賣 , 新 生 代 港 人 失 去 耐 性 , 政 治 歸 屬 與 廣 義 上 的 「 中 國 」 漸 行 漸 遠 。 我 無 意 扣 帽 子 , 但 這 種 意 識 形 態 , 確 實 與 我 們 認 知 裏 的 中 國 / 香 港 各 無 瓜 葛 , 而 是 意 圖 以 獨 有 的 政 治 人 格 平 等 與 中 港 周 旋 。 因 此 , 有 一 種 漸 見 的 勢 頭 是 , 本 土 派 關 切 的 議 題 不 是 中 國 民 主 ( 不 僅 是 地 理 和 實 踐 時 間 上 的 遙 遠 , 更 是 「 傾 都 費 事 」 ) , 也 不 會 太 過 關 心 香 港 的 民 主 前 景 ( 地 理 上 雖 密 切 , 但 曠 日 持 久 的 磨 蹭 歲 月 也 是 「 傾 都 費 事 」 ) , 而 是 老 一 輩 民 主 派 或 親 共 人 士 摸 不  頭 腦 的 香 港 本 色 。

香 港 本 色 的 論 述 迄 今 未 有 一 套 嚴 謹 體 系 , 陳 雲 的 城 邦 論 屬 其 一 , 手 持 龍 獅 旗 懷 緬 昔 日 殖 民 年 代 是 其 二 , 這 裏 頭 有 沒 有 貨 真 價 實 的 港 獨 成 分 , 要 看 後 續 才 能 說 得 清 楚 , 不 過 , 城 邦 也 好 , 龍 獅 也 好 , 統 一 的 是 對 中 共 以 及 特 區 政 府 處 於 死 心 狀 態 。 或 曰 , 這 些 都 是 少 數 派 , 不 成 氣 候 , 必 須 指 出 的 是 , 他 們 的 具 體 理 念 儘 管 各 有 各 說 , 核 心 的 「 傾 都 費 事 」 早 已 植 根 三 十 年 來 歷 盡 爭 取 民 主 崎 嶇 路 後 的 心 灰 意 冷 。 也 許 梁 振 英 和 中 共 看 到 這 一 趨 勢 , 開 始 在 政 府 政 策 上 出 現 調 整 , 以 求 爭 取 更 大 的 公 約 數 。 這 不 是 指 元 旦 收 二 百 五 十 元 喊 幾 聲 的 那 些 金 毛 , 而 是 左 派 說 的 「 沉 默 大 多 數 」 , 做 法 就 是 政 策 上 的 傾 斜 。

政 策 傾 斜 學 不 了 日 本

元 旦 夜 燈 下 讀 到 一 段 日 本 近 代 史 , 一 九 六 ○ 年 六 月 , 第 一 次 反 對 美 日 安 保 條 約 鬥 爭 大 規 模 爆 發 , 幾 百 萬 人 示 威 罷 工 , 東 京 霞 關 國 會 外 的 人 群 最 高 潮 時 有 幾 十 萬 。 示 威 衝 突 中 , 東 京 大 學 文 學 部 學 生 樺 美 智 子 死 亡 , 首 相 岸 信 介 面 對 巨 大 壓 力 , 只 得 辭 職 下 台 。 當 年 七 月 十 八 日 晚 , 翌 日 就 要 接 任 首 相 的 池 田 勇 人 在 家 中 默 然 良 久 , 秘 書 伊 藤 問 池 田 , 你 明 天 就 要 做 內 閣 總 理 大 臣 了 , 會 如 何 處 理 當 下 的 事 態 。 池 田 想 了 很 久 , 說 了 一 句 「 只 有 靠 經 濟 政 策 , 讓 國 民 收 入 增 加 一 倍 」 。 日 本 經 濟 從 此 高 速 增 長 , 平 均 每 年 達 百 分 之 九 點 八 , 一 直 狂 奔 到 七 十 年 代 末 , 那 幾 年 的 增 長 更 是 超 逾 百 分 之 十 一 。 政 治 上 , 池 田 採 用 「 寬 容 並 忍 耐 」 低 調 取 態 , 當 時 日 本 有 句 名 言 , 當 官 的 就 像 踏 自 行 車 一 樣 — — 頭 要 不 斷 的 點 、 腳 要 不 停 的 走 。

無 疑 中 共 和 梁 振 英 都 想 用 池 田 勇 人 的 方 法 治 理 香 港 , 主 觀 地 想 像 只 要 讓 香 港 巿 民 生 活 好 過 房 價 下 挫 就 可 以 政 治 收 緊 為 所 欲 為 。 倘 是 這 樣 看 日 本 社 會 就 未 免 太 過 簡 單 , 六 十 年 代 的 日 本 早 已 有 普 選 , 民 眾 有 權 選 出 所 有 議 員 , 但 日 本 照 樣 爆 發 大 規 模 的 社 會 抗 爭 , 包 括 第 二 安 保 鬥 爭 , 以 及 三 里 屯 收 地 建 機 場 的 延 續 三 十 年 的 保 地 衛 村 。 香 港 今 天 的 樓 價 早 已 遠 離 可 以 負 擔 的 水 平 , 就 算 下 調 百 分 之 四 十 , 普 羅 大 眾 都 不 可 能 力 足 扛 上 。 既 是 如 此 , 沒 有 期 待 之 下 對 中 港 的 冷 感 自 然 而 生 , 某 些 特 定 政 策 的 傾 斜 或 許 有 點 拉 動 作 用 , 但 已 然 遠 去 的 卻 永 遠 不 會 再 回 來 。 這 和 誰 當 特 首 已 無 大 關 連 , 唐 英 年 上 來 、 曾 蔭 權 回 鍋 甚 至 董 建 華 重 返 俱 是 如 此 , 梁 振 英 和 他 們 仨 的 分 別 只 是 比 這 三 人 更 不 堪 。

政 治 冷 感 不 是 虛 無 主 義 , 而 是 蘊 發 更 大 反 彈 的 燃 劑 ; 有 人 說 香 港 社 會 的 激 進 派 大 增 , 我 完 全 同 意 這 一 觀 察 , 去 年 七 月 一 日 之 後 幾 次 大 集 會 大 示 威 , 儘 管 各 有 訴 求 , 但 戰 意 則 一 。 北 京 社 科 院 點 名 黃 之 鋒 , 從 這 一 層 次 來 說 是 中 共 對 香 港 社 會 力 量 的 判 斷 , 中 共 是 察 覺 到 香 港 社 會 與 八 九 十 年 代 爭 取 普 選 的 單 一 政 治 訴 求 時 的 不 一 樣 。 對 中 共 來 說 , 這 是 棘 手 的 課 題 , 哀 莫 大 於 心 死 , 當 利 益 沒 有 轇 轕 , 當 血 緣 沒 有 關 連 , 一 種 他 者 的 社 會 形 態 會 一 點 一 滴 成 形 。 中 共 的 拖 延 打 壓 分 化 割 裂 , 當 年 用 在 香 港 社 會 確 實 達 致 「 不 給 香 港 民 主 」 這 一 政 治 目 標 , 卻 把 港 人 的 信 心 也 一 併 打 死 再 伸 一 腳 ; 港 人 今 天 對 中 共 疏 離 冷 漠 , 不 能 怪 香 港 , 只 能 怪 中 共 自 己 。


元旦述異
長毛

【 明 報 專 訊 】 元 旦 日 上 午 12 時 , 我 正 在 家 中 喝 咖 啡 , 並 準 備 更 衣 到 銅 鑼 灣 為 社 民 連 站 台 籌 款 , 隨 手 拿 電 視 遙 控 器 一 按 , 畫 面 即 見 現 場 轉 播 撐 政 府 遊 行 之 影 像 ; 好 奇 之 下 , 遂 以 此 作 為 早 餐 , 追 看 下 去 。 根 據 記 者 目 擊 , 聚 集 於 起 點 之 群 眾 為 數 千 餘 , 正 準 備 出 發 到 政 府 總 部 集 會 。 心 想 80 多 個 團 體 召 集 信 眾 死 撐 CY , 仍 然 未 及 兩 千 之 眾 , 有 啥 看 頭 , 連 忙 走 入 浴 室  涼 , 準 備 出 發 。

沐 浴 更 衣 之 後 , 一 看 腕 表 , 時 間 尚 早 , 忍 不 住 再 煮 咖 啡 , 稍 事 勾 留 。 窮 極 無 聊 , 乃 再 按 鈕 重 開 熒 幕 , 但 見 鄭 耀 棠 正 在 接 受 訪 問 , 一 臉 躊 躇 , 聲 稱 先 前 錯 判 形 勢 , 其 實 遊 行 者 源 源 不 絕 , 多 不 勝 數 , 估 計 已 達 六 萬 之 眾 云 云 … …

目 睹 奇 聞 , 口 中 之 咖 啡 幾 乎 奪 口 而 出 , 2013 年 剛 剛 蒞 臨 , 驟 然 天 賜 異 象 , 真 箇 一 如 家 母 所 言 ﹕ 「 一 百 歲 唔 死 , 都 有 新 聞 聽 ! 」

剛 剛 才 說 人 數 不 及 二 千 , 轉 眼 之 間 , 竟 然 一 躍 增 為 六 萬 , 言 者 臉 不 紅 、 氣 不 喘 , 真 那 張 臉 皮 也 真 夠 厚 ! 振 英 哥 身 教 言 傳 的 語 言 偽 術 , 果 然 開 花 結 果 , 成 就 非 凡 , 電 影 界 風 行 之 篤 數 之 術 , 在 鄭 耀 棠 一 伙 來 說 , 簡 直 雞 毛 蒜 皮 , 小 菜 一 碟 !

兩 天 之 前 , 類 似 之 序 幕 戲 已 曾 上 演 。 不 幸 「 穿 崩 」 之 處 , 乃 是 傳 媒 揭 發 有 遊 行 者 , 乃 是 認 錢 不 認 人 之 「 僱 傭 兵 」 , 作 價 若 干 , 因 人 而 異 , 總 之 「 見 錢 開 眼 , 有 奶 是 娘 」 , 黑 道 中 人 有 云 ﹕ 「 打 交 打 錢 」 , 亦 不 過 如 是 。  且 , 阿 爺 手 中 民 脂 民 膏 多 的 是 , 又 豈 懼 發 動 「 人 民 戰 爭 」 ?

其 實 , 「 見 怪 不 怪 , 其 怪 自 敗 」 。 早 在 八 年 前 的 元 旦 , 我 就 有 幸 目 睹 僱 傭 兵 的 風 采 。 斯 時 , 剛 好 是 「 領 匯 」 上 市 受 司 法 覆 核 所 挫 不 久 , 與 今 年 元 旦 撐 政 府 遊 行 一 樣 , 亦 有 據 稱 為 數 近 萬 的 愛 港 愛 國 群 眾 , 集 結 於 中 環 遮 打 道 行 人 區 , 聲 討 反 對 領 匯 上 市 的 「 黑 手 」 , 首 當 其 衝 者 , 乃 是 「 大 班 」 鄭 經 翰 , 以 及 在 下 , 我 不 甘 示 弱 , 乃 與 同 志 於 舊 立 法 會 大 樓 停 車 場 設 壇 , 散 發 傳 單 , 並 向 聲 討 者 徵 求 聯 署 , 要 求 立 法 會 行 使 《 權 力 及 特 權 條 例 》 之 權 力 , 徹 查 政 府 涉 嫌 賤 賣 房 屋 , 縱 容 領 匯 倉 卒 上 市 之 真 相 。 烏 合 之 眾 見 「 罪 魁 」 如 我 者 竟 敢 叫 陣 , 自 然 暴 怒 起 哄 , 污 語 穢 語 有 之 , 出 言 恐 嚇 亦 有 之 , 衝 向 站 在 梯 上 演 講 之 我 亦 不 少 , 結 果 如 何 , 警 方 見 勢 色 不 對 , 竟 以 涉 嫌 「 擾 亂 公 眾 公 安 」 為 由 將 我 拘 捕 , 帶 回 海 傍 警 署 呆 坐 近 二 小 時 , 始 准 我 取 保 候 查 , 最 終 糾 纏 近 兩 月 , 才 以 「 證 據 不 足 」 為 由 , 了 結 此 齣 荒 謬 劇 !

又 或 各 位 年 紀 稍 大 而 不 善 忘 者 , 當 記 得 在 一 九 八 九 年 五 月 下 旬 , 北 京 亦 曾 出 現 類 似 奇 觀 。 斯 時 , 學 生 發 動 之 愛 國 民 主 運 動 如 火 如 荼 , 天 安 門 廣 場 萬 人 空 巷 , 成 為 全 球 焦 點 , 某 日 下 午 , 竟 出 現 了 「 群 眾 」 遊 行 , 支 持 千 夫 所 指 之 中 共 政 權 。 所 以 出 現 這 般 「 異 象 」 , 又 豈 非 如 今 日 所 見 一 樣 , 乃 是 當 權 者 以 金 錢 為 餌 , 釣 得 見 錢 上  的 失 魂 魚 !

回 頭 再 說 香 港 元 旦 撐 政 府 遊 行 之 詭 異 。 霎 時 之 間 , 遊 行 人 數 驟 增 近 六 十 倍 , 試 問 從 何 而 來 ? 莫 非 是 來 自 天 上 的 傘 兵 團 , 又 或 從 地 道 鑽 出 來 的 游 擊 隊 ? 難 道 鄭 人 大 代 表 有 孫 悟 空 之 本 領 , 能 將 體 手 一 次 , 即 時 收 撒 豆 成 兵 之 神 效 ?

夏 蟲 豈 何 與 言 冰

上 述 肥 皂 劇 編 導 演 均 窩 囊 太 甚,慘 不 忍 睹。 於 是,更 衣 直 奔 維 園,為 社 民 連 在 倒 梁 遊 行 場 外 之 攤 位 站 台,但 見 百 德 新 街 地 鐵 出 口 人 頭 湧 湧 , 魚 貫 而 出 者 一 看 就 知 是 赴 會 群 眾 , 不 少 皆 駐 足 不 同 攤 位 之 前 , 索 閱 傳 單 , 聆 聽 演 講 , 解 囊 捐 款 , 不 一 而 足 , 但 秩 序 井 然 , 全 無 阻 塞 混 亂 , 那 邊 廂 , 人 家 是 「 拿 人 錢 財 、 替 人 消 災 」;這 邊 廂 ,群 眾「 爭 先 恐 後 , 踴 躍 捐 輸 」, 想 到 惡 詆「 倒 梁 遊 行 」群 丑 之 嘴 臉 , 心 裏 不 禁 想 到 一 句 老 話 :「 夏 蟲 豈 何 與 言 冰 」!

到 下 午 三 時 三 刻 , 我 得 知 遊 行 隊 伍 將 要 從 維 園 出 發 , 連 忙 趕 到 鵝 頸 橋 附 近 站 台 , 見 大 隊 警 員 駐 守 附 近 , 心 想 莫 非 「 禿 鷹 」 曾 偉 雄 要 施 爪 牙 , 取 締 籌 款 街 站 ? 稍 後 , 見 領 頭 隊 伍 開 到 , 氣 勢 如 虹 , 口 號 如 雷 , 群 眾 依 舊 索 閱 傳 單 。 駐 足 捐 獻 , 警 員 見 此 , 亦 只 好 袖 手 旁 觀 , 曾 偉 雄 出 言 不 遜 , 枉 作 小 人 , 可 謂 自 暴 其 醜 ! 我 站 在 台 上 , 一 叫 「 梁 振 英 」 三 字 , 台 下 應 者 雲 集 , 「 下 台 」 之 聲 , 恍 似 奔 雷 。 再 叫 釋 放 劉 曉 波 、 劉 霞 , 亦 和 應 不 絕 , 這 在 遊 行 隊 伍 所 經 街 站 中 , 可 謂 絕 無 僅 有 , 有 此 元 旦 異 象 , 千 里 送 鵝 毛 , 劉 氏 夫 婦 若 然 得 知 , 不 啻 佳 節 厚 禮 , 物 輕 情 重 !

如 是 ,人 聲 鼎 沸,士 氣 如 虹 之 人 潮 不 輟 前 後,我 腳 下 籌 款 亦 愈 載 愈 滿,到 下 午 5 時 15 分,傳 來 警 方 發 布 之 天 方 夜 譚,據 說,遊 行 人 數 暫 為 一 萬 七 千,我 當 即 向 人 潮 宣 布,噓 聲 四 起,不 在 話 下,更 夾 雜 不 少 粗 言 俚 語,每 次 重 申,噓 聲 更 大。警 方 不 但 充 當 權 貴 鷹 犬 , 更 自 甘 為 宣 傳 機 器 。 別 的 不 說 , 我 站 在 台 上 , 放 眼 游 目 左 右 兩 方 , 以 波 斯 富 街 為 起 始 , 莊 士 敦 道 為 末 , 整 段 軒 尼 詩 道 密 密 麻 麻 , 萬 頭 攢 動 , 即 使 站  不 動 , 少 說 也 近 萬 人 , 更 何  遊 行 乃 是 川 流 不 息 ? 警 方 蓄 意「低 估 」遊 行 人 數 ! 又 與 大 陸 「 中 宣 部 」 妖 言 惑 眾 , 編 造 事 實 無 異 ? 鄭 耀 棠 之 輩 作 大 充 撐 , 又 豈 非 互 為 表 裏 , 臭 味 相 投 ?

好 不 容 易 , 到 下 午 6 時 30 分 , 遊 行 已 近 尾 數 , 我 與 社 民 連 同 寅 收 檔 之 後 , 吃 過 快 餐 回 會 議 辦 公 室 偷 閒 , 原 因 是 手 電 電 池 用 罄 , 以 致 未 能 應 約 參 加 民 主 倒 梁 力 量 之 示 威 , 到 梁 振 英 官 邸 示 威 。 到 8 時 20 分 趕 到 花 園 道 , 始 知 大  等 戰 友 遭 警 方 封 路 阻 攔 , 不 但 未 能 到 禮 賓 府 門 外 聲 討 「 行 騙 長 官 」 , 更 連 到 後 門 與 紮 營 抗 議 者 共 存 不 果 ! 無 奈 , 乃 趕 到 前 頭 向 大  「 謝 罪 」 , 並 接 力 充 當 「 民 主 自 由 行 」 之 領 頭 羊 。

剝 奪 行 動 自 由 全 面 堵 路

隊 伍 下 山 沿 皇 后 大 道 中 直 行 , 左 轉 到 德 忌 立 街 , 沿 蘭 桂 坊 向 上 走 , 擬 往 下 亞 厘 畢 道 示 威 。 豈 料 , 原 來 袖 手 旁 觀 , 不 置 可 否 的 警 方 忽 然 反 臉 , 築 起 人 牆 阻 截 人 流 於 紀 連 拿 道 與 下 亞 厘 畢 道 交 界 , 既 不 允 我 們 向 上 走 , 亦 不 許 左 轉 下 亞 厘 畢 道 。 兩 條 人 肉 封 鎖 線 橫 額 上 述 兩 條 道 路 , 造 成 名 副 其 實 之 堵 路 , 警 察 為 保 梁 振 英 耳 目 清 靜 , 令 聲 討 抗 議 不 見 於 權 貴 。 竟 然 不 惜 堵 路 阻 攔 市 民 , 元 旦 異 象 至 此 , 已 臻 荒 謬 極 至 ! 然 而 , 我 畢 竟 低 估 行 騙 長 官 之 負 能 量 。 因 為 此 際 警 方 並 未 暴 露 其 險 惡 , 民 主 自 由 行 群 眾 雖 然 前 無 去 路 , 後 撤 尚 有 餘 地 。 不 過 , 當 我 等 沿 原 路 下 山 , 走 到 畢 打 街 之 際 , 警 方 兇 相 乍 露 , 不 單 阻 攔 前 路 , 更 增 援 數 倍 警 力 , 將 示 威 者 合 圍 於 畢 打 街 環 球 中 心 旁 邊 , 形 同 非 法 禁 錮 。 由 此 , 先 前 堵 路 阻 擋 民 主 自 由 行 , 遏 制 其 前 往 下 亞 厘 畢 道 行 使 示 威 自 由 , 亦 一 轉 而 為 不 惜 剝 奪 其 行 動 自 由 , 更 不 惜 全 面 堵 路 , 阻 塞 四 周 交 通 !

「自 欺 欺 人」與「欺 人 自 欺」

及 至 下 午 11 時 左 右 , 警 方 默 許 受 困 者 於 兩 旁 行 人 道 離 開 , 大 伙 乃 離 開 現 場 , 取 道 德 輔 道 中 前 往 長 江 中 心 , 於 行 人 道 上 再 受 阻 攔 ! 而 更 為 荒 謬 異 象 亦 由 此 而 生 , 我 留 在 警 方 圍 堵 的 空 間 裏 , 應 在 附 近 及 天 橋 圍 觀 , 聲 援 市 民 所 邀 , 帶 頭 呼 喊 。 到 11 時 30 分 左 右 , 我 聲 嘶 力 竭 , 遂 於 警 隊 包 圍 中 稍 事 休 息 , 走 在 路 旁 喝 水 稍 休 。 不 料 , 此 際 突 然 閃 出 四 名 大 漢 , 自 稱 重 案 組 探 員 , 以 涉 嫌 非 法 集 會 將 我 拘 捕 , 我 連 忙 反 問 他 ﹕ 「 我 獨 自 一 人 在 數 百 警 員 包 圍 下 喊 口 號 , 如 何 非 法 集 會 ? 難 道 警 員 與 我 一 齊 犯 法 ?」

至 此 , 我 目 睹 之 元 旦 異 象 , 已 差 不 多 落 幕 。 2005 年 , 我 遭 暴 民 包 圍 喊 打 , 警 方 將 我 拘 捕 , 雖 屬 不 合 情 理 , 但 亦 暗 有 幾 分 保 護 之 意 ! 八 年 後 , 我 身 處 如 林 警 察 之 中 , 竟 然 以 更 荒 誕 之 罪 名 被 捕 , 而 與 此 同 時 , 警 方 又 即 時 召 開 記 者 招 待 會 , 強 烈 譴 責 示 威 者 堵 路 , 破 懷 公 安 。

行 騙 長 官 為 眾 官 之 首 , 「 自 欺 欺 人 」 與 「 欺 人 自 欺 」 交 相 運 用 , 旁 若 無 人 , 元 旦 異 象 不 輟 , 又 豈 是 偶 然 。

「上 帝 要 他 死 , 先 叫 他 瘋 狂」,信 焉。

我 說 了,我 拯 救 我 的 靈 魂!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Subscribe to Post Comments [Atom]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