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anuary 3, 2013

第四度空間,是時間

又搬家
林燕妮

搬 家 是 決 定 留 下 回 憶 還 是 拋 掉 回 憶 的 事。十 幾 年 內 搬 了 不 少 次 家,太 頻 密 了, 到 頭 來 有 些 箱 子 搬 了 幾 次 家 都 沒 打 開,「 兄 弟 搬 運 公 司 」都 認 得 林 小 姐 一 直 沒 打 開 過 的 箱 子。

這 回 非 開 箱 棄 掉 很 多 東 西 不 可 , 不 然 房 子 二 千 八 百 呎 , 二 百 八 十 呎 是 箱 子 住 的 , 哎 , 不 行 , 連 箱 子 都 不 夠 住 , 我 人 住 哪 兒 ?

老 早 棄 掉 了 千 套 衣 服 , 最 捨 不 得 棄 掉 的 反 而 是 一 信 一 紙 , 一 照 一 書 ; 文 件 , 沒 什 麼 值 得 保 存 的 , 原 來 最 珍 貴 的 東 西 都 是 紙 來 的 。

那 記 載 了 我 的 一 生,但 又 不 盡 然 是 我 的 一 生,如 果 你 不 明 白 這 兩 句 話,也 許 你 還 不 了 解 人 生 。

感 情 是 藏 在 心 裏 的 , 但 又 不 免 牽 涉 到 一 封 信 、 一 幀 照 片 、 一 朵 乾 花 、 一 幅 畫 、 一 段 文 章 , 感 情 原 本 就 是 跟 身 外 物 牽 纏 不 清 的 , 再 純 潔 的 感 情 都 有 身 外 物 。

人 若 要 瀟 瀟 灑 灑 地 走 路 , 確 實 需 要 連 舊 信 舊 照 片 都 拋 掉 才 可 以 。

翻 看 舊 照 , 曾 幾 何 時 的 一 群 知 心 朋 友 , 今 日 都 變 得 陌 生 了 , 從 前 大 伙 兒 常 在 一 塊 , 是 工 作 、 際 遇 把 人 凝 聚 在 一 起 , 當 工 作 和 際 遇 都 把 人 拉 開 時 , 便 不 會 再 相 聚 了 。

感 情 是 剎 那 剎 那 的 , 當 時 是 真 不 是 假 , 那 便 珍 惜 當 時 吧 , 日 後 誰 不 見 誰 不 要 埋 怨 , 到 底 從 未 交 惡 過 , 惡 人 是 時 空 , 不 是 你 也 不 是 他 。

在 變 化 中 的 段 段 真 情 也 算 得 是 永 恆 , 人 生 其 實 是 不 連 貫 的 , 而 是 一 個 又 一 個 階 段 的 , 沒 有 理 由 的 。

人 與 人 間 , 有 過 去 的 永 恆 , 同 時 也 有 今 天 的 漠 然 , 那 並 非 矛 盾 , 更 不 需 要 統 一 。

誰 過 去 為 你 兩 脅 插 刀 , 今 天 卻 見 死 不 救 , 都 是 無 關 重 要 的 , 別 忘 了 第 四 度 空 間 是 時 間 , 人 可 以 搬 家 , 但 永 遠 搬 不 動 這 第 四 度 空 間 。

獨 居 多 年 , 跟 媽 媽 住 這 三 年 真 的 有 壓 力 感 , 我 只 分 到 一 個 房 間 , 我 的 東 西 九 成 放 了 在 倉 裏 , 一 直 付 倉 租 , 而 且 做 什 麼 都 用 具 沒 法 齊 全 。 媽 媽 年 邁 了 , 吃 的 食 物 不 能 跟 以 前 一 樣 , 家 規 也 跟 以 前 不 一 樣 , 那 當 然 要 遷 就 老 人 家 。 媽 媽 體 弱 了 , 兩 個 菲 傭 要 繞  她 團 團 轉 , 我 反 而 阻 礙 了 她 , 那 末 還 是 分 開 住 的 好 , 感 情 一 定 會 好 些 , 母 女 會 互 愛 回 復 濃 一 些 , 我 相 信 如 是 。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Subscribe to Post Comments [Atom]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