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November 7, 2010

河蟹有時

(心不閒,忍唔住八卦,百度下,結果當然十室九空,倖存者大致千人一面,有乜好講,如下——)

艾未未遭監視居住 「河蟹盛宴」取消
2010年11月6日 星期六

中国艺术家艾未未从11月5日中午起,开始遭北京警方强制性监视居住, 因为他此前计划11月7日在上海举行“河蟹盛宴”, 以抗议他在上海的工作室被强制拆除。
据自由亚洲电台报道, 艾未未于2007年受上海嘉定区区长之邀,兴建一座耗资750万元的马陆艾未未工作室,但就在落成之际,上海有关部门转念决定这是违章建筑, 将被拆除。
这位仅在twitter 上就有五万多跟随者的艺术家面临强制拆迁, 并没有上访上告,而是自费广邀网友到他在上海的工作室品尝大闸蟹, 来“纪念这座建筑的生与死”。
“河蟹”宴得到数千名网友的响应,近60家国际媒体包括中国官方的《环球时报》英文版都报道了这场即将举行的盛宴。七八家电视台准备现场摄制。
艾未未称, “河蟹”宴造成了上海等方面的紧张,所以上海要求北京市公安局采取强制性限制,以使得他无法出席,河蟹宴不能正常举办。
北京警方称,对艾未未的监视居住可能将于11月7日午夜结束。 艾未未上海工作室表示,虽然“河蟹”宴被迫取消,但仍欢迎网友前往参观。但很多曾响应出席“河蟹盛宴”的网友也已受到当地政府的压力,行动自由受限。

(正是search 有時,搜尋結果舊作新時未必唔合時,溫故知新吧——)

南都週刊:你想改變他人嗎?
艾未未:在我的範圍內,在我目光所及之處。他們不要來影響我就行了。

南都週刊:為什麼你在國外的影響比在國內大?已經連續三年被英國《藝術評論》評為“當代藝術最具影響力一百大人物”。
艾未未:他們認為我是一個偉大的中國人,這是誤會。他們覺得我的每一公斤和每一兩都是有價值的。我也不覺得他們的評價有什麼意義。
你總得活著,活在所有人的錯覺中吧。100人名單算什麼,整個西方世界都在坍塌,整個舊的體制都在崩潰。我還會在乎他們給我的某種榮譽嗎?這個世界一切都會坍塌,唯有人會站起來。

南都週刊:你是藝術家,可關心的都不是藝術的事情,這算不務正業嗎?
艾未未:我做藝術家就是因為想要不務正業,在我看來,藝術不是業,更無正可談。如果我是,我的目光所及都會是,若不是,我就是再務也沒戲。

南都週刊:其實你還是樂觀的。
艾未未:必須樂觀,生命只有一次,任何其他力量只是想消減你生命的意義。你是在維護這個生命的意義,這個生命的尊嚴跟他人的尊嚴是連在一起的。你怎麼能不樂觀呢,除非你對人類徹底失去了信心。

—— more to read, this “link”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Subscribe to Post Comments [Atom]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