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December 31, 2007

團友們

六日朝夕與共。年齡不同、脾性各異,集體去間隔只及腰高兼且冇門之廁所時最坦誠相見,wee wee wa wa,水乳交融。嘻嘻哈哈說自己最難忘的經歷,是許多年前西安往延安路上,那路邊開放式草棚、泥地上一排挖了三個泥窿。
二十一人中我是那口凸釘。第一頓飯客客氣氣,之後各適其式;他們給我好大空間,卻全程沒時間孤單。第一程車坐鍾女旁,她陪八十歲老父和精靈敏捷、發表慾最強的母親出遊。及後發現車尾大把空位,於是一人獨佔最後一排五座位。鍾母認定我為方便她一家安置雜物,讓出前面好位,一再邀請我回歸。美麗的誤會。
F 夫婦和我之間隔了一行空椅。F 太向她那另一半說話,似訓導主任,都芝麻小事,沒完沒了,聽得我,想起某人名言:慘過結婚。可F 先生水過無痕,偶然回咀,大而化之。熟絡之後我說了句笑話,F 太接得快而準,自此一瀉千里,我們癲的tempo 好近;若要評選,F 伉儷是全團最有幽默感的人。
L 先生見F 氏與我癲癲dud dud,加入湊興,連鍾家,還有退休後帶了老伴遊世界的樂天邱伯,開的玩笑已經愈踩愈遠;比較低調的餘人,再慢熱,也無妨笑埋一份。
L 太太看人的眼神很利,向女兒說話卻無比溫柔。漸漸覺察女孩很少說話,反應比較慢,貼身跟著爸媽,全程聽iPod有時輕輕跟著唱。她有自己的世界。
她的世界我未必走得進去,有時手卻本能向她伸過去——她牢牢捉住,借力攀過大石站上高處。漸漸爸媽讓她走在我們當中,漸漸她有時在我身邊喃喃自語。遊湖的時候,第一次,L 先生坐到太太身旁,向她說:你跟S 坐。她聽話,坐過來,低眉垂目;見好風景叫她看,她父親隔了走道說:佢聽唔到架。就拍拍她的手,指向那些各式名目奇巖異石,她眼睛看著,繼續聽歌。
一路上我是各位恩愛夫妻、一家三口拍合照的最就手拍友。對方要替我影張靚相,偶然順下好意,大多數時候都說不必。F太結論是:佢部相機唔影自己架。
在十里畫廊回程,L 太拍完各式奇景,向我說,來,站這裡替你照一張。卻之不恭,就由她照了。
回來第二天,照片就email 過來了。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Subscribe to Post Comments [Atom]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