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April 17, 2007

公車上

女子說:我很不舒服,有點暈,你待會到路口等我一下…
電話另一端問狀況,她草草說了徵狀,掛線。
時為下班時份,車廂裡坐的站的都是人,一日既盡,都是疲憊的人,卻都衣履得體,並且懂得彼此盡量留點空間。我站女子座位前三幾步,沒可能聽不見;想到自己應該還有糖,從布袋掏出一顆cappuccino咖啡糖遞向她,女子有些微意外,眼睛閃了閃,伸手接過輕聲道謝,剝開包裹的紙把糖吃了。隔座位的婦人這時朝她說:你是血糖低。
再沒有人說話,各人回到本來狀態,發自己的怔、瞌自己的睡。空氣中好似多了點甜。
其實我感謝她。手伸出去時才想及對方也許會有顧慮,畢竟防人之心不可無;而她接受得單純而善良。
也便想到,我城的迷魂檸檬茶。
車窗外的夜色一點一點亮起來,快要下車了,不知道她這一程還有多遠,把另一顆糖摸出來遞給她,這一回道謝著推辭。我朝她笑笑:沒事,你留著。她於是接過,拿在手裡。
就我的理解,這城裡的人常說的沒事兒,其意相若不礙事、沒關係、別介意、no problem、don’t mention、never mind、you’re welcome、don’t worry...這般,如此。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Subscribe to Post Comments [Atom]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