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une 10, 2013

諗唔到題目添。。。

事情,是這樣的,facebook 友在 fb 轉貼一段文字,感言台灣還有的好人好事、好小販好顧客;我就搭訕啦,寫了以下第一行,想想不好踩別人的場,就打住,回自家地盤寫呀寫,寫成下面一堆字——

我當然,是中意台灣的,中意到想嫁畀佢添 ^3^

但這樣的顧客和小販,香港也是有的喇——住石塘咀的日子,見得最多,砵仔糕阿婆、花檔嬸嬸、賣蛋姐姐、賣菜婆仔,上述各人排名不分先後,常常隨意少收零頭或附送d乜,都好言好語好來好往;然則這樣的檔販們,在西灣河、深水、鵝頸橋、跑馬地、旺角以至中上環,也亦常有。

如果說,物以類聚,我就是他們的顧客。也許萬事有時,下一站,去做個這樣的小販。

是這樣的,就這樣吧。要沿街叫賣,不如先賣自己的書,是的,我的書——真係嘔心瀝血、歷時十幾二十載(可能唔止)撮合成書(其實集子以外還有大批剩料)——它在 2011年 7月出版,刊印一千,月前出版社通知,印刷廠和發行爆倉了,作者自己不接收的話,書們就要輪迴成廢紙。這是,本來就懂得的,世間萬物,莫非殊途同歸。自己還是比較幸運的了,朋友個倉有空餘,容許我暫延書們小命。

今日講到小販,忽生一念,市面上應該好難見到《屋不是家:混聲合唱》的了,那麼這裡叫賣一下希望出版社不要生氣 ~~

這樣吧,有緣相遇,台端若是有興趣得一本,私訊留郵址,會把拙書寄上,本港郵資好似八元多吧,不必付我任何書價郵費了,收書後台端覺得時候到了,any time you feel like, 只要捐出十元以上(無上限、任何國家貨幣亦得)予任何路邊待緩男女、團體組織、相關或不相關生物就得。

我知我知,像我這樣的小販,是要朝花夕拾、餓死冇人知的了。。。

其實也不是完全不可以預見後果的,這 fb account 朋友就五十,當中還包括非個人,大部份是自己主動 add 的,偶然不認識的來了,也無所謂;fb 的一動一靜最見人性,是個頗勢利的世界;我閱人人閱我,現在把它設定只朋友(好似和朋友的朋友)可以看見我的動態,那麼有誰會看見上面的話留下地址呢,一定不會太在預見之外。

當然人間還是常有不可預測的人和事,否則做人更悶蛋了。近年學習把注意力投向好的人、好的心意,果然也沿路風光特好。

出現 fb 私訊上的留言,有預想之內,也有完全沒想到的。在 fb 掛個名三唔識七 click 個讚容易,留言當 social networking 也簡單,但留下實在地址,恐怕不止三思。故所以,回應留有地址的私訊,第一句總說:謝謝,這是一種信任——當然不必懷疑有人故意亂作個地址,浪費我的十元八塊和一本書。

那麼要不要在這個 blog 做同樣的事呢?我看待 fb 和這 blog 是兩種心態,這裡 personal and private 得多。即使轉貼的別人文字,也是有選擇性的,不一定完全同意,卻代表了某種態度。在 fb 的言語常會流落朋友的首頁,即是說,有人會被動地看見這三唔識七 hea 些什麼;而除掉偶然因為 google search 跌入來的路人甲乙丙,blog 友們來這裡需要一個主動 click 入過程,是你的選擇,既然選擇一而再到來,沉默安靜,大概不必要求有誰忽然起興,留下指模腳印的吧。

OK, let’s just stay this way… 總得說句,謝謝你的光臨。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Subscribe to Post Comments [Atom]

<< Home